謝進盛 / 報導
2020/ 08/ 11 12:50

影/柳營農會引外籍移工解決酪農缺工 首批10人上工

為改善農業缺工老問題,台南市柳營區農會辦理開放外籍移工從事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服務,首批申請30名,已有10人上工,酪農肯定能有效改善人力短缺現況,持續申請中。

 

基層農業人口老化、人手不足青壯年無意願投入,以致長期缺工,農委會研議開放外籍農業移工幫助提升產能增加農民收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去年5月在柳營八翁酪農區宣布,農業外籍移工從事乳牛飼育和外展農務服務試辦方案起跑,各開放400名農業外籍移工,台南市迄今核准人數30人,市府農業局全委由柳營區農會作業,已有10人上工。

 

來自印尼東爪哇31歲、30歲飛哥、思迪(譯音)是堂兄弟,在印尼原是超商店員、教職,6年前來台,之前在彰化縣線西鄉某工廠上班,半年前至柳營區八翁酪農區有泉牧場上工,每天上工8小時,連加班費月薪3萬多元,是家鄉收入5倍,很滿意現在待遇與工作環境。

 

有泉牧場飼主李美珠是農業博士,68歲的她,多年前農委會退休,4年前開始養牛,也傳授經驗給酪農,目前飼養153頭,原為缺工所苦,她肯定飛哥、思迪上工認真,主動學習,幫了她很大忙,更感謝農會總幹事陳右欣用心,解決許多難題。

 

陳右欣說,柳營區農會聘用外籍移工場所及移工配制,分別為畜牧場3場外籍移工4人、蛋雞場3場外籍移工3人、育苗場1場外籍移工1人、養殖漁業2場外籍移工2人,後續登記申請業者為26場,需求人數26人以上,以酪農業為主,依序肉雞場、蛋雞場、種苗場、養殖漁業,更代表缺工業者需求尚有。

 

她表示,目前正在辦理「外展農務服務計畫」,透過外籍勞力來幫助酪農戶及其他農民缺工問題,「外展農務服務計畫」為南市種苗場、酪農戶、蛋雞場、肉雞場、養殖漁業,在有限名額下,農會採報名優先制,但仍供不應求。

影/地球暖化嚴重 李遠哲呼籲6年內二氧化碳要減半影/和牛EMPEROR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加影/立院三讀行人交通安全設施條例案 盼落實行人交通零死亡願景影/建國啤酒廠都市計畫審議案 正反雙方場內場外對立影/台中頂級和牛12食材過期遭停業 衛生局:罰144萬還會往上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