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8/ 08 18:41

影/中部反空汙遊行提三訴求 盧秀燕再加碼「三要」

88抗暖化反空汙遊行今天在台中市登場,醫界、環團提出三大訴求,第一是宣布氣候緊急狀態,第二是訴求減碳改善空汙,中南部為優先,第三訴求訂定無煤期程2050年淨零碳排、2025年中火無煤,希望縣市首長響應。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三點訴求完全支持「敢站出來的人,就是支持的人」,但她要再加「三要」,要關掉中火二、三號機租、要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有效的、要對中火裁罰是有效的!

 

今天到場聲援還有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高虹安,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楊瓊瓔、前立委顏寬恒及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等19名議員。

 

發起88反空汙遊行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盧秀燕落實林佳龍的台中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是天經地義,拜託行政院成全中南部人民對無煤的渴望,他提到昨天看到台北行政法院的判決,一度哽咽說「內心很痛苦」,環團群組都在說,「行政法院應搬來中部、中火、高雄」。

 

葉光芃表示,這10年已有具體科學數據,「最毒就是燃煤電廠」,2015年紐約大學有報告指出,燃煤造成的身體危害,是交通移動汙染源的2倍,是PM2.5的5倍,醫學上已證實會造成胎兒畸形、早產兒,讓孩子一出生就輸在起跑點。

 

盧秀燕撐著柺杖聽完醫界、環團訴求近半小時才發言,雙腿已快支撐不住,旁人拿椅子讓她休息,發言時又再度起身,鏗鏘有力。

 

盧說,她有機會擔任市長非常珍惜,台中市政府、台中市議會非常努力「小蝦米對抗大鯨魚」,過去1年半台中確實執行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在執行時卻被民進黨中央撤銷「民眾的法律」,由台中市議會制訂的自治條例,被宣告無效?今天對環團、醫界三大訴求不但認同也支持。

 

盧更加碼「三要」,第一要求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有效,中央無權撤銷,燃煤是最大汙染源,中火10部機組全部燒煤,是全世界第二大燃煤電廠,一部燃煤機組製造的PM2.5,相當於1300萬輛機車,有人問,盧秀燕為何打中火?有醫生用具體行動,一年減碳用電從6萬元到2萬,她說,減的4萬元還不足中火一部機組1秒鐘製造的汙染。

 

盧說,台中很勇敢,逆向而行,她上任1年半動用各種法律,終於關中火2部機組,而且是在全台還有10%備載電量,所以關掉兩部機組一點也不為過,中央竟然說中市撤銷2部機組無效,非但認為無效,還要重啟?因此她要增加第二訴求「支持台中市政府關掉的2部機組不能重啟」。

 

盧說,透過科學採證,中火的汙染確實超標,因此予以重罰,中火製造汙染,本來就該罰,但很不幸,連罰單中央都說無效,中火汙染不罰,因此再增加一項訴求「支持開罰中火」。

 

盧說,民進黨現在一黨獨大,中央官官相護,今天所有人站出來,中央若繼續輕忽中南部的聲音,包庇汙染者侵害中南部人健康,會被人民唾棄。

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