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慧珍 / 報導
2020/ 08/ 08 12:25

地球暖化害今夏彰化龍眼果粒小 農民以量取勝

台灣進入龍眼產季,彰化縣龍眼今年盛產,但成熟期之前的半個月幾乎沒雨水,導致大部分結果顆粒偏小,可是跟去年相比,產量多7倍,農民以量取勝,產地批發價每台斤25元至30元,還算不錯。

 

彰化縣龍眼種植面積約670公頃,社頭鄉面積最大,約200公頃,設有彰化縣龍眼批發市場,今年8月6日開市,交易清淡,有盤商認為與今年顆粒小有關,農民將等一周,讓龍眼果粒在樹上長大一點,待8月15日量產期再採收。

 

「會長大一點,錯過成熟期之前的雨水期,現在不會長大太多。」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說,去年初龍眼開花遇到暖冬和缺乏春雨,結果率偏低,僅約一成,嚴重歉收,今年結果率接近八成,但成熟期之前,也就是7月10日到月底,雨水相當少,龍眼沒充足雨水,又結果率高,導致大多顆粒較小。

 

蕭浚二表示,不是沒有顆粒正常的,要看龍眼樹的結果情形,因為都是順其自然生長,果農不可能像葡萄一樣疏果,若結果較少的龍眼樹,果粒就比較大,結果豐碩的果粒一定比較小。

 

社頭鄉協和村是龍眼的重要產地,村長劉聰波說,今年荔枝樁象危害過的龍眼樹,即使噴藥殺蟲,龍眼結果率仍非常差,沒被危害的龍眼樹結果率好卻果粒小,能結果大小正常的不多,有些加工廠需要果粒大的龍眼製作龍眼乾,索性到南部收購果粒大的龍眼。

 

龍眼採收期約15天,社頭鄉農會一連6年推廣農民多元發展龍眼相關食品,不要以出售生果為大宗,春天開花時招引蜜蜂釀蜜,採收後,烘焙龍眼乾,分製成各種產品以保障價格,例如每3至3.5台斤生鮮龍眼烘製成1台斤龍眼乾,龍眼乾每台斤售價400元至500元,價格翻倍。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希望民眾到社頭鄉旅遊,採購龍眼等相關農特產品。

獨/綠批電動車撒幣 謝國樑:不分朝野議員提案通過彰化鄉民意外保險鄉鎮加1 員林市4月起開辦一年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