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卉軒 / 報導
2020/ 08/ 07 11:44

台電蜘蛛人!向70米高空風電維修員老爸致敬

國內持續推動再生能源發展,除了近期每天可為夏季用電尖峰貢獻逾200萬瓩的太陽光電,目前全國北從石門、南至恆春或是離島的金門、澎湖,還有約350部風機迎風發電,2019年發出近20億度電,等同將近46萬個家庭一整年用電量來自風電,為了維修這些風機,台電再生能源處目前有16位專職的風機維修員,他們工作地點是在70公尺的高空,儘管父親節即將來臨,但他們仍須在秋冬風力旺季來臨前「超前部署」,仔細為風機健檢,在高空為民眾守護風力發電,卻依舊是孩子心目中那個令他們驕傲的高空英雄爸爸。

 

台電指出,高空作業時會派出3人一組的維修團隊,除1人於地面監看作業安全,另2人則需穿上重達6公斤的防墜裝備等個人安全防護器具進入塔架底部,搭乘僅容2人、還會隨風飄移晃動的簡易升降梯到達高64公尺、相當於21層樓高的風機機艙,還需頂著動輒破40度高溫,施展「軟骨功」穿越僅4公尺寬、且被齒輪箱與發電機、控制箱盤等設備擠滿的狹小機艙;一旦面臨塔架內的升降梯停電或故障,風機維修員更只能靠自己雙手雙腳如「蜘蛛人」登頂,還沒開始維修就已滿身大汗,接著才是高空維修的專業與膽量考驗。

 

台電再生處風電課長劉建億說,回想第一次爬風機時,因為緊張,每爬一段就會不由自主地停下來,笑說要當風機維修員,「唯一的條件就是不能有懼高症」。

 

而風機維修員楊順傑過去從事重工業,現在則以綠能守護者為傲,守護風機除要登高,因風機多在人煙罕至、荒煙蔓草的偏僻地區,前往路途中,車輛輪胎經常會陷進厚沙,繩索、鏟子、挖沙與越野開車技術,也因而成為擔當風機維修員的必備工具及技能。雖然工作充滿挑戰,楊順傑則覺得在台電工作很踏實,希望藉由守護風電,「留一個好環境給後代子孫」。

 

楊順傑也是兩個孩子的爸,雖然年紀小還沒能理解爸爸在高空守護供電的工作內容,倒是時常因工作需全台奔波、巡檢各地風機,清晨天沒全亮就跑出門,必須靠太太「一打二」照顧孩子,一年一度父親節,楊順傑只想特別感謝家人,讓他能放心在外打拚。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