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0/ 08/ 07 10:45

彰化媽起駕 彰化南瑤宮展開3天2夜笨港進香之旅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的彰化南瑤宮庚子年笨港進香活動,今天清晨起駕,展開為期3天2夜的進香活動,訂9日回鑾彰化南瑤宮安座。

 

彰化南瑤宮庚子年笨港進香活動原定在國曆3月21日(農曆2月28日)起駕,進行8天7夜徒步進香,卻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而延期,進而縮短為3天2夜,並採車輛進香方式。今天起駕儀式,仍顧及疫情有再起趨勢,除了盡量再精簡隨香信眾,廟方也再加強相關防疫措施。

 

彰化南瑤宮今年的笨港進香活動輪由老二媽、興二媽與老五媽會負責舉辦,在清晨6時的起駕儀式,由彰化縣長王惠美、彰化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及各大宮廟大總理等人與祭,雖然因為疫情,各宮廟、陣頭人員比往年略少,儀式同樣隆重,在請媽祖上轎後,點起馬炮、二通炮、三通炮後,起駕展開進香行程,場面熱鬧滾滾。

 

縣長王惠美說,南瑤宮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間)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個的進香團,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祈求庇佑眾生,瘟疫遠離,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王惠美表示,今年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而延期,但在各大總理用心共同努力下,媽祖也連續給了7個聖筊得以順利辦理,為了兼顧防疫,今年進香活動由7天6夜改為3天2夜,大家對媽祖的虔誠,相信媽祖也感受得到,媽祖一定會保佑大家疫情平安、經濟發展。

 

市長林世賢也感謝所有參與的人員,恭請天上聖母保佑遶境進香順利、大家身體健康。

 

彰化南瑤宮今年的笨港進香活動,今天起駕後,抵雲林西螺遶境、虎尾天后宮駐駕;8日到北港朝天宮會午時香、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儀式、新港奉天宮駐駕會香;9日新港祭頭香、北斗白鶴宮祭貳香、彰化市區遶境回鑾安座。

 

今年進香活動輪由南瑤宮十個媽會中的老二媽、興二媽與老五媽會舉辦,也就是所謂的「二媽年」,而多年來流傳久遠一句非常有名的諺語「大媽進香愛吃雞(供品要豐富)、二媽進香愛冤家(進香時二媽會與五媽會會員時而會起爭執)、三媽進香愛潦溪(進香回程一定要涉水走過濁水溪)」,凸顯南瑤宮笨港進香活動由不同媽會輪值舉辦時,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八方雲集與契作農友簽約 捐偏鄉6校「彩田米」5萬公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