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0/ 08/ 05 10:46

準備撤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清倉拍賣引發揣測

在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7月27日關閉的一周後,美國駐北京大使館4日在位於北京市順義區的使館倉庫拍賣家具、電器、電腦等大批物品,引發不小的關注與揣測。一些大陸網友質問,「美國這是要幹啥?」

 

8月3日晚間,網路上就傳出一份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的通告。內容顯示,美國大使館總務處財產辦公室4日將在位於北京市順義區天竺空港工業區的使館倉庫舉行拍賣會,拍賣時間為當日上午9時至11時30分,競拍結果將於7日透過電子郵件通知,拍賣現場只接受信用卡美金付款。

 

人民日報社旗下的《中國經濟周刊》報導,這項消息讓大陸網友紛紛猜測,「這是要撤離的節奏?」也有人將其解讀為中美關係將又有新動向。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4日實際前往現場了解情況。報導稱,由於傳聞是「白菜價」大甩賣,一些北京市民冒著37度高溫專門驅車前來,但進入拍賣會場後卻發現:「現實很骨感」。

 

一位民眾稱,「全是舊貨,不能拍照,而且還得打包買,誰能一次買80個冰箱和40個櫃子?」還有人說,「全是舊電腦,也不知道能不能用,不敢買!」

 

但美國駐北京大使館究竟是要幹什麽?

 

報導指出,其實拍賣舊貨是美國大使館的慣例。2018年8月,美國駐英大使館也曾舉行過拍賣會,除拍賣一批辦公設備,拍賣品甚至有100包全新的衛生紙,每包12卷。其他拍賣品還包括五台Dyson吸塵器、22把帶輪子的辦公椅等物品。

 

《中國經濟周刊》引述一名位熟悉美國大使館情況的消息人士表示,這次在北京的拍賣會是近三年來規模較大的一次,而且採線下形式。據悉,美國駐瑞典、土耳其、葡萄牙等國大使館早前都是透過線上拍賣。

 

至於拍賣所得要如何處理?報導稱,美國外交事務手冊對此明訂,在海外資產沒有歸還國家的情況下,「如果符合美國政府的最佳利益,可以出售」,並將所得收益轉入財政部。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馬英九結束訪陸行搭機返台 國台辦副主任送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