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馨 / 報導
2020/ 08/ 04 11:55

影/「台灣一向不是誰的牌」 蕭美琴:著重經貿與國安

我駐美代表蕭美琴3日指出,其工作重點為美台經貿和國家安全方面的合作,雙邊貿易協定(BTA)是重要目標;她並說,「台灣一向不是誰的牌」,美台之間的合作,會集中在雙邊國家利益重疊之處。

 

這是蕭美琴赴任駐美代表後,首度與媒體座談。她提到,全球戰略環境的劇烈變化,目前美國並非抗中,而是具有針對性,例如,在電信安全領域,美國針對有軍方背景和安全疑慮的中國大陸電信供應商華為;接下來將密切關注,美國是否擴大這項政策,從華為延伸到其他中方相關公司或產業。

 

至於雙邊的國家安全合作議題,蕭美琴表示,台灣和美國在國防合作有一定歷史和基礎,無論軍購或是區域情勢的分析,以及各種不同層面的安全合作,都往正面方向努力。

 

美國總統選舉將近,蕭美琴不評論如今選情,被問到川普政府若在美國大選中打出台灣牌,我方將如何應對;蕭說,「台灣一向不是誰的牌,我們有我們的國家利益,在與美方國家利益重疊之處,我會努力讓台灣的需求獲得美方回應,雙邊有許多可持續推薦的共同利益與目標。」

 

蕭美琴表示,中國大陸「戰狼外交」已經用在台灣數十年,在各個領域打壓限縮台灣的國際生存空間,現在同樣手段用在各國,相信世界對中國大陸政權的本質會有新的領悟;台美共享民主自由等價值,尤其在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更顯珍貴,美方友人非常關心香港,也認為中國違背對香港「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淪陷讓美方知道台灣的珍貴。

 

蕭美琴說,來美之前,列了好幾頁的工作目標和內容清單,大大小小的項目都值得認真爭取,雙邊貿易協定是重要目標,現在的障礙是台灣對特定農產品的管制;蕭美琴說,經貿領域上需要與國內討論,同時進行,隨時滾動檢討爭取美方支持。

 

蕭美琴所指台灣對特定農產品的管制,應為台灣對美豬和美牛的進口限制,這也是雙邊貿易談判卡關的主因。

 

有關高層互訪,她說,這是很多台灣人民的共同期待,需要營造適當的戰略氛圍與環境,會努力在劇烈變動中尋找機會。

 

另外,針對前總統李登輝逝世,蕭美琴表示,駐美代表處與位在馬里蘭州的僑教中心,3日起設置紀念場所,歡迎美方各界友人與僑胞到場弔唁,考量疫情因素,採預約制,確保訪客健康,今天已有人前往代表處弔唁。

影/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楊寶楨當基隆政策大使 綠控找白救罷免 藍籲別政治解讀影/當年南一中有棒球隊 吳誠文也許不會是國科會主委香客大樓列旅館各宮廟恐慌 陳亭妃:添香油錢不算固定收入陳建仁卸任前赴蘭嶼勘查復原進度 居民掛布條表達不滿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