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欣中 / 報導
2020/ 08/ 03 15:26

醫院開工 潘孟安對陳時中說「新大樓只是空殼子」

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醫護大樓重建工程一波多折,原訂明年10月完工,因5度流標延宕,直到第6標才以3.7億多元標出,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南下參加開工儀式,預定112年12月啟用;因新增核磁共振等4大項設備升級為重症急救醫院,尚需1.2億元,醫護人力要增加六成,院方說,開工只是踏出升級第一步,後續軟硬體經營維護管理才是考驗。

 

前行政院長林全107年7月南下視察恆春旅遊醫院舊院區,同意院方所提改建升級計畫;隔年行政院長蘇貞昌與陳時中南下恆春關切當地醫療,指示「硬體建設應一次到位,就醫人數需求非以恆春半島5萬人估量,應以觀光熱季400萬人估量,同時衡酌地區特性以回應居民醫療需求」,核定大樓升級為重症急救醫院,新增核磁共振儀、心導管室、高壓氧治療艙和高階電腦斷層4大項目。

 

新大樓原訂明年10完工,由營建署代辦的招標卻因近年營建物料上漲加上偏鄉工人難請,直到上月第6標才決標,今天邀陳時中南下舉行開工儀式,關注新大樓進度的縣長潘孟安致詞時說,身為恆春半島出生的子弟,對在地醫療資源的城鄉落差感受特別深,邀陳部長南下,除了見證歷史性一刻,也提醒新大樓只是「空殼子」,新增4大項目尚需上億經費,還有增加的醫療人力,都需要中央支持。

 

陳時中說,從高雄到恆春要近2小車程,偏鄉居民人口老化且就醫不易,增加急重症醫療項目,除縮短黃金救援時間,也可讓病患和家屬免於舟車勞頓轉診之苦,人口老化部分,也要連結長照政策提領更完整的照護;衛福部醫管會執行長王必勝說,新醫療大樓地上8層、地下1層,急性病床數從35床增加到99床,將增加專科醫師提升整體醫療服務品質,並計畫設置偏鄉地區欠缺的安寧病房提供安寧療護服務,讓在地醫療更完整。

 

潘孟安說,屏東縣地形狹長遼闊、交通距離遠,人口老化現象嚴重,對於急重症醫療資源優化分配、落實長照需求刻不容緩,新醫療大樓是提升恆春、甚至南屏地區重症照護和醫療水準的開端,大樓規畫期間,也和縣內大專院校、護理系所合作催生臨床護理師培訓計畫,完工後包括醫護人力和新增儀器設備的維護管理,將是院方更嚴峻的挑戰。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