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茹 / 報導
2020/ 08/ 02 13:57

影/報復性出遊塞車腰酸背痛 治療師教你怎緩解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民眾長時間待在家中,或就算身體有病痛也對醫院避之唯恐不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黃晴指出,近期不只報復性出遊長時間塞車,駕駛人肩頸易出現不適外,更有許多病患自2月起身體不適,卻近期才到醫院就診。

 

疫情趨緩後出現大批旅遊潮,觀光景點無一部湧入大批遊客,黃晴表示,開長途車對駕駛人來說,肩頸與腰部會感到不適,如民眾有腰間盤突出,甚至會影響腰部、臀部到下肢,都是十分常見的案例。

 

黃晴指出,不僅旅遊塞車會讓人身體不適,疫情爆發後物理治療的就醫率明顯下降不少,近期開始有民眾回診,發現許多民眾因疫情長時間待在家久坐,甚至有人自2月就身體不適,但不敢到醫院就診、怕增加染疫風險,一拖竟從腰痛延伸至臀部及下肢。

 

黃晴表示,常見的腰酸背痛,物理治療會先給予熱敷及放鬆,再視情況加入肌肉訓練、核心訓練及姿勢矯正,只要受傷時間不長,又有專業醫護人員介入治療,通常會有立即性改善,但若時間拖較久,受傷多久就需要用雙倍的時間去復原。

 

肩頸痠痛有幾個可以自我訓練及放鬆的動作,黃晴解釋,頸部核心訓練,可先做出微點下巴的動作,與低頭滑手機的烏龜頸相反,外耳道要在肩膀正上方,較不會肩頸酸痛,另外,駕駛人在開車時也可以將頭整個靠在椅背上,放鬆頸部。

 

另外,訓練頸部深層屈肌則通常採用躺姿,可頭下墊毛巾卷,後腦勺將毛巾卷往上移動,一次維持10秒鐘,頸部不可有肌肉浮現,如該動作已經熟練,能再加上舉手動作或增加重量。

 

黃晴表示,如想伸展緊繃肌肉,以放鬆右邊頸部肌肉為例,第一步可先縮下巴做出點頭動作,第二步後腦勺往左側、臉往右轉,每個動作要做到極限,直到有肌肉浮現,也可用手部輔助施壓,一次30秒,即能達到放鬆效果。

七旬婦喪夫後疑失智 確診老人憂鬱症治療後已逐漸復原影/乳癌年輕化趨勢 立委呼籲下修篩檢年齡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