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0/ 07/ 30 11:54

睽違24年!彰邑城隍暗訪出巡 如被驚嚇可索平安符壓驚

睽違24年,彰邑城隍在晉封為仁愛侯後,從7月31日起,首度展開暗訪、出巡遶境,今天上午由彰化縣長王惠美等人請城隍爺登轎,為彰化迎城隍活動揭開序幕。王惠美說,城隍爺睽違24年再出巡,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城隍出巡希望能讓彰化平安順利,瘟疫遠離。

 

彰化城隍原為縣城隍,主祀城隍原為「顯祐伯」,建廟於清雍正11年,更早則是奉祀城隍令牌,管轄區域北到大甲溪,南到虎尾溪,包括中彰投及雲林一部分,彰化城隍廟管委會以人口及管轄區域達「百里侯」,因此在民國90年擲筊請示後,晉升為「仁愛侯」。

 

彰化市彰邑城隍原為60年1次出巡繞境,在民國56年拆除重建後,信眾認為城隍爺60年才出巡遶境1次,相距太久,經擲筊請示,每逢鼠年由地方父母官「縣長」擲筊1次決定是否出巡,也就是改為12年擲筊一次決定,但民國97年當時的縣長卓伯源擲筊未獲允筊,也就是要再12年後,再擲筊決定,今年適逢庚子鼠年,由現任縣長王惠美擲筊,一擲聖杯且現立筊神跡,彰化城隍得以進行睽違24年出巡盛事。

 

2020庚子年彰化城隍出巡遶境活動,除了遵循傳統科儀外,也結合地方社區特色花車、藝閣及鬥牛陣、犁田歌花鼓陣等藝陣參與;彰化市區豎立4個城門外型迎賓門樓,兩側皆用心提具有警示威嚇作用的對聯,期以達宗教力量教化人心,改善社會風氣。今天上午,由縣長王惠美、彰化市長林世賢、前議長白鴻森及副議長許原龍共同請城隍登轎。

 

7月31日的暗訪為迎城隍揭開序幕,由彰邑城隍廟、茗山岩、白龍庵、彰山宮、彩鳳庵等5座寺廟及6將尊神,分為5個角頭「舉火把」遶境,昭告無形的眾生,城隍老爺要出巡了,不得出來擾亂。民眾擔心城隍暗訪是否會有禁忌。

 

彰邑城隍廟總幹事楊鉅名說,「暗訪」主要在降妖伏魔,由城隍爺派遣麾下部將七爺、八爺先行,是為驅離、掃除鬼魅,為避免被遭驅離的鬼魅「沖煞」到, 在大陸早年才會要求各家戶關門閉戶,生人迴避。但時代不同了,一切從簡,現已不拜廟、不放鞭炮,只是打更鑼,靜靜地暗訪。24年前暗訪時,確有小孩被嚇到,建議如果遇到暗訪時,可以跟廟方要平安符或平安餅保平安。

 

第2日(8月1日)遶境活動,由彰邑城隍廟3百多年歷史「仁愛侯開基二王公」出巡遶境,並特別邀請各地各友宮共襄盛舉,隊伍有花車、真人藝閣、鬥牛陣、龍陣、獅陣、北管、宋江陣等各地文武藝陣表演,場面浩大盛況空前,晚上觀禮台表演活動,可欣賞打上燈光的各地文武藝陣表演,廟方並準備平安水、紀念扇及多款紀念小物。

 

第3日(8月2日)為車巡繞境及藝閣踩街,是城隍爺體恤彰化市區外的鄉親,特別出巡賜福保佑平安。第4日(8月3日)下午彰邑城隍廟特準備大菜點心設「宴王」為城隍爺祝壽,晚間11時辦理祝壽大典;第5日(8月4日)為城隍爺聖誕。

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