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中亮 / 報導
2020/ 07/ 20 17:18

八通關古道遇黑腹虎頭蜂 下山遭螫22人滿身傷

信義鄉八通關古道今天發生有虎頭蜂螫人案,南投消防局中午11時42分獲報後由玉山分隊前往救援、另通知信義、水里分隊救護車前往協助,原先統計有9男、7女16人遭黑腹虎頭蜂螫傷,其中7人送至竹山秀傳醫院,另9人送信義鄉衛生所,患者身體多處遭蜂螫,意識清楚,下午2時許再接獲有2山友被螫傷,自行到竹山秀傳就醫,連同有3名山支誤報,目前總計已有22人受傷。

 

受傷登山客表示,早上從古道上山沒多遠,就聽到前面有山友被虎頭蜂螫到,原只是前往雲龍瀑布就折回,以為不會這麼倒霉,但只看到不少前面50公尺往回跑才發現不對,接著就被螫到了,另一位下山的女遊客說,上山並沒有遇到,下山時原以為虎頭蜂走了,沒想到看到有為數不少的蜂群攻擊人而受傷。

 

南投消防局指出,由於步道上同時多支登山隊伍從事活動,評估蜂螫攻擊熱區約於2.8公里處,信義衛生局一方面啟動大量傷患應變機制,一方面通報玉管處、信義分局前往八通關古道登山口3公里處,進行管制人員上山,同時派遣消防人員上山摘除蜂窩,強調這次攻擊遊客的是黑腹虎頭蜂,習性凶猛,受到騷擾會攻擊任何移動的對象,是台灣最兇猛的虎頭蜂之一。

 

消防局表示,下午信義分隊現場回報,因地形地物關係,築巢的大樹,已鋸除讓其掉落山谷;救難人員另回報已有30餘名山友,由消防人員協助穿著捕蜂衣(防護裝備),陸續通過蜂螫熱區,並持續下撤中,受傷中的7名山友,在消防人員尚未接觸前,已被蜂螫傷,其中4名輕傷山友已下至登山口,自行前往信義衛生所,目前暫無相關蜂螫報案。

 

竹山秀傳急診室醫師林潮頡表示,10位到院傷者大多是肢體、頭皮被螫咬到,有疼痛、部分過敏等症狀,其中一人有心悸現象,建議傷者若不幸被螫咬時,要先去蜂針除去毒液,再以清水初步處理。

影/攤販槓騎士 不讓停車 意外!反遭警打臉吞罰單影/國道1號彰化段驚險車禍影音曝光 3車連環撞 後方車尖叫急閃高雄男「這行為」惹疑 警反詐欺宣導意外逮獲菜鳥車手金融女主管投資虛幣也遭騙千萬 刑事局打詐拘13人扣價值3.2億泰達幣台東馬偕河堤道傳爆炸聲?1轎車火燒車意外無人傷亡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