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紹平 / 報導
2020/ 07/ 14 20:16

影/遊客爆量島上發電量創38年新高 蘭嶼近月跳電3次

正值旅遊旺季,國內民眾報復性出遊,讓台東縣離島蘭嶼每天都有逾3千名遊客,部分鄉民及遊客冷機一開24小時,用電量爆增,六月至今全島因用電量大增,已跳電停電3次,7月11日及12日更連兩天跳電,都停電近一小時,讓鄉民及遊客叫苦,還有遊客藉手機燈光吃晚飯,連日來有鄉民利用網路串聯呼籲大家一起節約用電。

 

台電表示,蘭嶼火力發電廠啟用至今38年,從原本每天供電11小時,到現在24小時供電,原本電廠都會預留一至兩部機組備用應急,因值暑期旅遊旺季,蘭嶼電廠現有六部柴油發電機,每天火力全開,但用電頻臨超載邊緣。

 

台電指出,從6月開始,每周日至周四發電量在4200瓩(度)左右、周五至周六發電量都在4400瓩以上,6月21日副總統賴清德登島視察當天,發電量更達最大負載4679瓩,創下電廠啟用38年來最大發電量紀錄,讓台電人員擔心有一部機組故障,將嚴重影響全島供電。

 

蘭嶼鄉公所表示,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國內民眾無法出國,尤其酷愛出國潛水的民眾紛紛改到台東縣潛水勝地之一的蘭嶼度假潛水,加上今年六月國內疫情解禁後,一般遊客也蜂擁登島旅遊,從6月起蘭嶼每天約有1千名遊客登島旅遊2至3天,甚至一周,島上每天有逾3千名遊客,鄉民與遊客再不節電,夏天跳電情形會愈來愈普遍。

影/台電環境月發表八大電廠十大明星物種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