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浩正 / 報導
2020/ 07/ 13 21:10

影/樂生「六步一跪」至衛福部 要求陸橋停工放棄抗告

「陸橋立即停工!」、「衛福部放棄抗告!」歷經10個半小時的「六步一跪」,穿戴護膝、皮膚破皮並滿身汗的青年樂生聯盟等近20名自救會成員,今晚7時30分終於苦行到衛福部大門口,身心疲憊的他們,仍聲嘶力竭呼喊、抗議身為主管機關的衛福部不顧司法禁令,放任下屬單位動工。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針對「樂生懸空陸橋環評案」做出裁定,要求衛福部命樂生療養院方於訴訟確定前,暫時停止「樂生療養院入口景觀工程」,然而樂生院方卻執意在原定日期進行開工儀式。對此,樂青等自救會成員認為,衛福部身為主管機關,卻放任下屬單位動工,昨晚起從樂生院舊院區出發到行政院,今上午9時再從行政院採「六步一跪」方式於晚間抵達衛福部,要求衛福部立即對陸橋停工並放棄抗告。

 

樂青成員、自救會代表張同學表示,樂生療養院高達9公尺高叉的懸空陸橋,嚴重破換樂生療養院景觀,院民使用也要轉8個彎,使用上非常困難。今天之所以可以重建樂生,是院民不斷上街頭換來的,很多人因為傷口不斷裂開,甚至截肢。

 

今年6月,自救會向法院申請假處分,表示該懸空路橋除了十分「曲折」,也沒有通過環評,因此才會以苦行的方式,呼籲衛福部「尊重司法、放棄抗告」,希望衛福部能放棄傲慢,聽到樂生院民的心聲。

 

原本衛福部派出醫福會科長黃文鎮收下陳情書,不過聯盟卻決定不繳交陳情書,表示今日下午4時才收到衛福部傳來明日開會通知,認為不是衛福部該有的態度,決議休養生息,明日會議時提出抗議。

 

對此,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此應為誤會,因廠商聯絡時間差所致。此案5月份就決標、6月發文通知廠商,依照合約廠商在14天內必須動工,但到7月8日下午才收到法院假處分裁判,而且提告主體是環保署,因此衛福部也請環保署提供意見。

 

他說,「我們7月10日才收到環保署公文,也需要內部程序簽核後,再發文給廠商要求停工」,而廠商則在7月9日自行舉辦開工祈福儀式。他要特別澄清,這不是衛福部叫廠商把機具開來直接動工,且衛福部也沒有派人參加。

 

王必勝強調,上周四晚間決議,明(14)日下午一點半召開座談會,上周五隨即發出通知給院民,陳時中部長會親自主持,除包含國發會、工程會、捷運局、交通部、新北市文化局等單位與會外,也有邀14位院民來參與,直接溝通訴求與可行性;而樂青部份,只要他們願意來,衛福部都歡迎,但也請先告知願出席者的姓名,以便統計。

達文西直腸癌手術納健保 98歲病患受惠術後喜迎新人生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