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0/ 07/ 13 16:34

爆料自助餐回鍋油「比機油還黑」!衛生局稽查超標換油

一名網友在社群「爆料公社App」反映,在高雄一家自助餐當廚師,他在六月底離職,並揭發店家用超噁回鍋油炒黑色肉類,連老闆娘自己都不敢吃。高雄市衛生局今天到店家稽查,稽查人員以總極性化合物檢測棒檢測,油脂的總極性化合物百分比已超過標準25%,當場請業者更換油品,並限期改善,否則開罰。

 

原PO在臉書上說,去年到這家店上班,沒料到炒菜的油竟是回鍋油,除了過年時段跟偶爾幾次有正常換新油外,基本上就是舊油加新油,基本上沒在清洗。有幾次老闆娘叫他用「回鍋炸油」炒黑色肉類,或黑色醬汁使用回過油炒掉,他看不下去,質疑連老闆娘妳己都不敢吃了,還給別人吃。老闆娘得知回鍋油被偷偷倒掉,還反過來責備大家,「看東西炒」,意思就是外觀比較深黑的菜色,使用黑鍋油製作就沒關係。

 

原PO還放上黑油的噁心照片,引來網友一陣撻伐!指這油也太黑了吧?簡直比車的機油還黑!

 

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代理科長李欣南表示,衛生局今天派員稽查,現場以總極性化合物檢測棒,檢測油脂的總極性化合物百分比,已超過標準25%,炒菜用油是13.5%、油炸油則是34.5%,當場請業者更換油品,另業者有合法廢油提供回收業者。現場有冰箱溫度無管控、作業場所清潔度不足、菜餚無覆蓋、油脂檢測不合格,已限期7月30日前改善。依食安法第8條及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命業者限改後複查,屆時若仍不合格,可依食安法罰6萬元以上罰鍰。

 

李欣南表示,業者可以利用酸價試紙的比對,看是不是需要換油了;另外簡易的檢測方式,當油溫度到攝氏170度時就已出現冒煙的狀態,或是油起泡面積超過油炸鍋面積二分之一的話,就一定要換油了。還有油的顏色變了、或是聞到油耗味時,也要換油。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