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悅華 / 報導
2020/ 07/ 12 11:02

影/北車大廳微笑地貼眾人搶拍 超感人設計理念曝光

台鐵局拍板,不再禁止民眾於台北車站大廳席地而坐,並貼上「微笑地貼」,展現台北車站的多元、友善及包容性。消息曝光後,一早便吸引民眾搶拍,正反評價都有。台鐵局表示,地貼由左腦創意創意行銷設計,以「笑容,是一切答案」來做發想。

 

台北站長涂維庭說,經過很多次座談會結果,達成公共空間公民使用的共識,以打造友善環境為目的,歡迎北車大廳所有旅客,依照自己想法在大廳打造自己想要的空間,提升相關民眾的多元需求。

 

台鐵局說,微笑地貼有十種笑臉、十種語言,包含中文、英文、日文、韓文、法文、越南文、印尼文、菲律賓文、泰文和馬來文。台鐵局也轉述左腦這次的設計理念,這是一是「破格」的行動,常是要打破的不是規矩,而是眾人對公共空間的想像,以及更重要的是破除文化上的隔閡與偏見。

 

台鐵局說,設計者希望去除菱角後的人們,能夠有更多圓融的可能,而掛上笑容的各位,也能有個多的討論,以及互相理解的空間,因此想用「微笑」作為人們再次面對面迎接彼此後的第一個表情,不論想坐或站、支持或反對,都可以來到大廳,親眼看這個國家門面帶給自己的感受。

 

設計者也說,也許有人會覺得雜亂甚至難看,但有些感覺是絕對無法輕易取代和推翻,像是友善、包容和幽默感,門面並不會只停留在表面的好看,「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台灣人的人情和待客之道,才是這城市最長久的招牌。

 

旅客楊小姐表示,看到大大的笑臉圖案,不禁讓人會心一笑,但圖案太可愛,應該民眾都會下意識避開圖案,只剩下黑色區塊能坐了,坐的人會變少,又邊邊角角雖然沒圖案,但大家都走旁邊,由於會擋住通道,所以也無法坐人,「台鐵真的很聰明」。

 

旅客林先生說,他和家人今天從台中上來,經過大廳時發現了地貼,小孩都很興奮也很開心。一直有在關心北車大廳的新聞,等孩子更大以後,會教育他們多元、友善、包容的重要性,培養正確的國際觀。

 

民眾孫小姐說,圖案是很可愛,但在地跟異國融合不是光靠地貼,還是要仰賴實體的政策,希望台鐵不要只是淪為形式。民眾陳先生則笑說,地貼圖案跟臉書表情符號「87分像」,會一直歪樓,忽略背後真正的涵義。

 

一直在關心大廳是否開放的移工則表示,很高興「家又回來了」,很享受這個空間,也很感謝台鐵和交通部願意傾聽少數族群的意見,真的非常感動。

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