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0/ 07/ 08 16:43

營業秘密被竊危及國安?檢察官周五在竹科辦座談

高科技產業與國家經濟命脈息息相關,營業機密被竊取甚至影響國家安全,法務部本周五將在新竹科學園區舉辦座談,與業者交換意見、聽取廠商心聲。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座談會由辦案人員直接與業者面對面溝通,告訴業者機密被挖走要如何追訴。

 

蔡清祥3年前於調查局長任內即辦理相關業務座談,擔任法務部長後,認為有必要建構檢察官與業者間的意見平台,推動系列座談;「新竹場」後,還要陸續在中科、南科辦理,請在地檢、調、司法警察與科學園區管理人員及廉政人員與會。

 

蔡清祥表示,部分境外高科技廠商到台灣獵取人才,已經不是獵人頭直接挖角赴境外工作,而是讓預備跳糟的人才留在台灣繼續研發,再將成果送到境外,並在境外付薪,增加查緝困難。

 

法務部檢察司檢察官黃致中說,台積電徐姓員工竊取奈米製程,準備跳槽大陸華潤上華公司,台積電內部調查後,向新竹地檢署提告,由於業者自行調查將涉案員工存取檔案的軌跡查明、證據保全得宜,致縮短檢察官辦案時間;徐後來一審判刑1年6月,緩刑4年。

 

黃致中另舉例說,大陸華為員工竊取T─Mobile公司「Tappy」機器人製程,華為是世界最大手機製造商,欲利用Tappy」機器人測試手機的使用優缺點以作為產品價格政策制訂,這場商業訴訟使華為面對刑、民事官司。

 

黃致中說,為精進辦案手段,法務部未來會加強檢察官相關教育訓練、加強產官學界溝通,並配合營業秘密法增訂偵查保護令,限制經手機密者不得外洩的注意義務,也研修辦案注意事項。

影/詐騙集團騙取182萬元還不夠 台南警布陣智擒1車手影/國小女生翹課 母報警求助 警調監視器 1小時尋獲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