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07/ 07 13:32

茂谷柑11年來銷陸搶手 沈百合憂陸方加稅明年起卡關

台東縣果菜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沈百合10幾年前到台中協助大安溪畔茂谷柑外銷大陸,當時,茂谷價俏,收購的行口多,沈百合不得其門而入,捧著錢也買不到水果,她沒事就往東勢明正里跑,才與果農建立交情進一步契作。成功銷大陸11年,但陸方關稅越來越加重,沈百合籲農民提高品質,必要時外銷轉內銷保生計。

 

沈百合11年來每年收購1200公噸左右的茂谷柑外銷大陸,她研究茂谷產季時,甜度尚未完全釋放,採後冷藏3、4個月有助凝聚甜分,回到常溫後甜分釋出,更添風味與口感,品質更佳。尤其冷藏幾個月更是大陸北方水果的空窗期,茂谷銷陸填補。冷藏加上補水果空缺兩個密訣,讓茂谷在大陸相當搶手。

 

沈百合表示,大陸柑橘類產量也不少,茂谷並未列入28項免關稅的農特產品之一,闗稅約30%加上其他稅近40%,如果直接銷大陸競爭力變低。她改變方式,將茂谷精緻包裝,嚴選果物,送到高端精品生鮮市場上大賣,500公克約可賣到150元台幣,10幾年來在大陸高端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沈百盒一向保持低調,她除了外銷茂谷,還有鳳梨釋迦、芒果,都是大陸顧客的最愛。她在東勢收購茂谷,扮演茂谷穩定產銷的重要角色,讓農民有利可圖,今天受到市長盧秀燕頒獎感謝。

 

不過沈百合表示,未來銷陸有大隱憂,大陸等地區關稅壁壘逐步加高,台灣出口環境日益惡化,她很擔心大陸通路緊縮,嚴重影響農民收益。

 

農業局呼籲果農及早做好蔬果品質及數量管控,市府也會提出分流配套,並提高茂谷柑冷藏比率等措施,解決外銷障礙。

 

沈百合則表示,農民必須意識到未來外銷市場環境險惡,要下定決心保持農產品質,外銷轉內銷,成為國內消費者首選,降低衝擊。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