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茹 / 報導
2020/ 07/ 06 20:03

桃園捷運路網2.0增加11條輕軌路線 最快今年底送審

為提升捷運覆蓋密度、增加交通轉乘點,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於出席「桃園都會區捷運路網計畫2.0地方說明會-北區場」,宣布桃園捷運路網2.0預計再增加11條路線,最快今年底能將路網圖送交通部審議。

 

桃園人口數目前已達226萬人,鄭文燦表示,預計140年人口數可達300萬人,為因應未來桃園人口發展快速,除了既有的「三心六線」捷運路網外,市府進一步依據國土計畫辦理「桃園第二階段都會區捷運系統路網計畫」桃園捷運路網2.0版本,以三角蛛型路網再延伸規畫出11條路線,總長122公里。

 

鄭文燦表示,11條路線分別為,桃園中壢平鎮線、平鎮龍潭線、桃園蘆竹竹圍線、桃園航空城線、大園觀音線、桃園青埔線、棕線延伸市區段、中壢新屋線、內壢宋屋楊梅線、綠線延伸大溪段、林口龜山線。他指出,一般捷運系統要蓋7年,但輕軌只需5年就可完成,因此除了「綠線延伸大溪段」是綠線的延伸支線,因此採用中運量系統,其餘路線皆以輕軌系統規畫,可降低成本、縮短工期。

 

鄭文燦說,桃園捷運路網2.0以30年為期,民國140年為目標年,待完成後,車站800公尺範圍服務人口的覆蓋率,將從44%、約131萬人,提升到70%、約210萬人。

 

至於為何要先開說明會?鄭回應,現在有規定路網圖要先核定過才能進行工程施作,捷運路網2.0版已規畫完成,今天與明天於地方舉行說明會,預計在今年底提送交通部審議,開始著手進行各路線的計畫送審。他說,希望在他的任內第一階段都能開工,第二階段也能定案,相信爭議會過去、建設會留下,讓桃園會成為全台進步最快、發展最快的城市。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