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0/ 07/ 04 12:03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 用數字1到9談港版國安法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4日就港版國安法發表一段視頻,他表示,為了便於大家理解,他願用數字1到9來談一下怎麽認識這部法律。崔天凱這段視頻以英文發言,並試圖以簡潔明瞭的方式,為北京推行港版國安法辯護。

 

崔天凱說,先說一和二,即「一國兩制」。 他強調,「一國兩制」仍將是香港治理的基本方針。這次立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

 

「三」指的是300萬香港市民。崔天凱表示,香港「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在5月下旬發起簽名活動,短短8天內近300市民通過街站簽名或網絡聯署支持立法,反映出這是「人心所向,勢在必行」。

 

「四」是指這部法律規定的四類罪行和處罰,即: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恐怖活動罪、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崔天凱稱,也就是說這部法有嚴格界定的針對性。它在禁止上述犯罪行為的同時,將保護香港法治和香港人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

 

「五」指50年不變。香港基本法規定,香港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這部立法將更好地給予保障,而不是改變這一點。

 

「六」指港版國安法有六章、66條。崔天凱說,這部法律共六章六十六條,他建議各位全面認真研究解讀,避免誤解誤判或被誤導。

 

七和八指700多萬香港居民和8萬多居港的美國公民。崔天凱稱,這部法律將推動香港「由亂而治」,有利於700多萬香港居民的福祉,也有利於8萬多居住在香港的美國公民的安寧生活。

 

「九」指「九九歸一」,崔天凱表示,中文裡這個說法講的是事情總還要回到根本上來。這次立法正是一次回歸本源。他重申,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崔天凱說,「九」這個數字在中國文化裡還代表著長久,相信這次立法將保障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

習近平會蕭茲:求同存異交流互鑑 中德方能行穩致遠陸國安部以凱盛融英為例 指控諮詢公司竊取中國機密重慶高層住宅傳火警 目前傷亡情況不明河南黃帝故里拜祖強調同根源 台灣嘉賓上第一炷香馬英九結束訪陸行搭機返台 國台辦副主任送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