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0/ 07/ 04 10:59

鄭文燦母親公祭會場湧萬人 蔡英文、賴清德等政要致哀

桃園市長鄭文燦母親邱鄭碧回5月30日辭世,享壽85歲,家屬今天早上10時在八德和平路空地舉行告別式,場面盛大備極哀榮,來自各地致哀政要、團體與地方人士眾多,預估陸續湧入上萬人到場,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也親自參與,公祭預計一路進行到下午2時,鄭母大體隨即發引火化,長眠八德家鄉。

 

蔡英文總統以治喪委員會主委身份參與,副主任委員為前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立法院長游錫堃,還有中央各部會首長、各縣市首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都陸續抵達會場參與公祭,向家屬致哀。

 

由於參與人數眾多,告別式會場周邊多條道路由警方進行交通管制,從早上8時開始介壽路等要道車潮眾多、交通大打結,警方逐一引導至大湳森林公園等停車場停放,提醒參與告別式民眾步行前往,現場還有第二會場可觀看直播,預估湧入上萬人參與。

 

鄭母親育有7名子女,鄭文燦排行老五與媽媽感情深厚,鄭在訃聞寫下「天上的阿母」悼念文;鄭文燦寫道,他的母親是鄭家童養媳,與父親結褵超過70年,曾在紡織廠當女工貼補家用,是最吃苦的無聲媳婦,「阿母說,自己從小吃苦,不打孩子,孩子就像五隻手指頭都是骨肉,雖然長短不一樣,但一樣要用心照顧」,家人就是母親的全部。

 

鄭文燦也提到自己擔任公職後,阿母生活如常,對鄉親友善親切,人情義理也自有一把尺,阿母是民意的基礎,跟他說「人民的眼睛很亮,嘴巴很利」,自己有次在立院被撞傷,阿母還趕緊燉了排骨湯到市長室卻落空沒見到。他想跟阿母説「做您的子女是幸福的」,相信會微笑看顧您所摯愛家人,一生對家人付出他會永遠放在心底。

影/胡為真出新書 丁渝洲對準總統賴清德提三建議影/兩派系爭黨部主委 陳其邁說接任者應「超越黨派」影/林思銘批民進黨能源政策錯誤 造成台電虧損、缺電危機影/環團反對電價凍漲 認為補貼圖利工業用電大戶影/民團立院外抗議 呼籲停止人工生殖修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