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郁薇 / 報導
2020/ 07/ 03 15:04

影/軍方親上火線:離岸270碼翻艇 漢光操演暫不擬喊停

漢光演習今操演驚傳重大意外,海軍陸戰隊99旅步二營上午在桃子園海灘執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預演時,疑海象突變,導致膠艇翻覆,艇上7員落水。軍方搶救人員上岸,4人送醫,其中3名士官兵一度失去生命跡象,均施以葉克膜搶救,均尚未脫離險境,還在加護病房觀察救治。

 

海軍陸戰隊今下午火速開記者會說明,少將政戰主任林傳盛表示,已聯繫官兵家屬,軍方後續全力負責官兵醫療、家屬協處,基於部隊袍澤照顧,全力協助官兵家屬。

 

林傳盛還原事發狀況,表示當時正執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約上午9點左右,疑海象突變,操演用突擊橡皮艇突在離岸270碼處翻覆,艇上7員全落水,周遭人員目睹,都出手協助救援,將落水人員拉上岸;3員急救中,其他4員狀況良好。至於操演兵力、艇上人員分工等細節,軍方只說「不便透露」、「各司其職」。

 

林傳盛強調,操演人員都有穿救生衣,在海象也都符合操演標準,沒有超過執行任務標準,「沒有勉為其難」,操演士官兵先前才完成兩棲基地相關訓練,可能因橡皮艇成受不了海象突然變化才會翻覆。

 

由於肇因還難判斷,林傳盛強調,司令部跟海軍陸戰隊組專案小組調查,是否因海象突發狀況造成翻覆,將是調查重點,相關調查結果出爐再說明,初步排除舟艇互相碰撞致禍。

 

然而,漢光演習前發生重大操演意外,蔡英文總統有無下達指示?林傳盛表示,「超越權責、無法報告」,總統身為三軍統帥,國防部自會有一套回報系統,但目前並未規畫停止漢光演習、操演。

影/台中1男當街對電箱尿尿年輕媽媽目睹 下場曝光影/通緝犯遭北警盤查「連生日都忘」 謊報兄身分栽在1特徵影/兒來訊向母借款反常「太親暱」 內湖警識破阻詐30萬影/兩砂石車屏東鹽埔防汛道路會車撞擊 釀1死1傷影/警用巡邏車耗損快 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捐7輛警車提高效能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