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凱中 / 報導
2020/ 07/ 02 16:29

夏普戴正吳提起大同 落下男兒淚

夏普今(2)日舉行新手機發表會,身為老大同人,夏普會長戴正吳對於大同現況感觸良多,並感念大同創辦人林挺生,當場落下男兒淚。

 

戴正吳指出,「不方便講大同,但我非常感恩大同,我覺得我們老董事長,對我很好,所以在1995年過世我也過去追悼。」

 

戴正吳表示,「今天這個局面,我還是挺大同公司,他造詣了我,從工業人才,不能用現在來看他,工業報國,請問現在還是工業報國嗎?」

 

戴正吳表示,「我想工業報國還是掛在大同上,不能完全怪董事長,他最大的包袱是面板,跟太陽能、LED,為什麼會有現在的局面,這是因為中國大陸拚命補貼,造成這樣的結果,這不是經營好不好的問題,只能說他退出這個市場太晚退出。」

 

戴正吳指出,「哪有人這樣補貼的,銀行借了免責,台灣能這麼做嗎?政府能夠幫助嗎?現在面板二虎也是很辛苦,也是虧本,沒虧那麼多是因為折舊晚,太陽能是這麼好的產業,還好夏普有技術,雖然我進去虧大錢,所以說實在話,不能完全歸罪、只是退出的時間太晚。」

 

戴正吳表示,「大同有照顧員工的長期傳統,譬如我進大同公司不到一年,就辭職離開大同,林挺生看到我的辭職單,找了人事單位,找了人事單位到處追我,把我找回去,我要辭職的時候他不放我,後來我是透過林教務長拜託他,才得以辭職到鴻海」。

 

戴正吳強調,「我也是大同大學的傑出校友,也是名譽博士,我跟學校跟公司很多老朋友也好要好,我在日本派駐的時候,大同日本公司也成立。我們大部分支持公司能改成、能繼續工業報國,繼續林挺生的遺願,市場派要不動產,那公司(乾脆)就解散掉。」

工研院八度獲頒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泰鼎潑水節慶祝活動登場 多元共融打造員工幸福職場台灣應材攜手鴻梅基金會 共創 360°永續文化2024「樂城生活節」家登集團家碩未來成長性可期 董座談競爭力家登前進日本擬設廠選定久留米 董座這樣說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