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06/ 30 11:06

4位學者挺中火:盧市府應提出台中能源願景

台電中火重啟2號機組,中火爭議不斷延燒,四位學者針對台中市政府祭出空汙法重罰台電2000萬、函送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建議市府處理中火問題,應用理性科學方式,不該採民粹式的政治操作。市府回應,希望學者看待中火,如反對深澳電廠的態度。

 

朝陽科大環工兼任教授、前環保局洪正中教授表示,中火減煤爭議的源頭,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4年前訂定的時空背景,延續前市長胡志強任內訂定的生煤容許使用量2100萬噸,減40%就是每年上限1260萬噸,這也是中火的認知。但盧市府將基數改實際使用量計算1839萬噸,並以誤繕為由,不發許可證,更要求中火提早一年達到每年1104萬噸的目標。市府違反行政程序及信賴保護原則,在期限3個月,突然變更認定,訂下不可能的目標,如同打籃球到最後卻要改打足球,變更規則,是強人所難。

 

興大環工系教授莊秉潔表示,環保局的網站說明,4年內要求將機組改以天然氣發電,生煤管制條例的減煤目標,必須以天然氣可以取代燃煤發電為前提,目前天然氣未達標,其實台電可以不理會生煤管制。目前台電有努力,但市府移送台電董事長、開罰兩千萬形同「構陷」市府拚命打中火發電,但目前中部空品良好,中火的減煤勢轉移到雲林、高雄的電廠,如此還要因中火開罰。他建議盧市長站在全大環境的高度來看整體環境,不要以鄰為壑。

 

中部教授協會理事長黃正聰示,盧巿長上任近2年了,應該勇敢提出下一階段的減煤目標,不要只會在文字上爭吵,讓環保局事務官承受因為不當執法,而需要面對國賠的壓力。他說,前市長林佳龍任內訂出4年減少4成生煤許可使用量的目標,去年台電已達成了,今年還可以減更多。盧市府應提出台中能源願景,比爭吵些無法實際大幅減排的撤銷2、3號機組,更有意義。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副教授林子賢表示,台中情況與美國LA類似,比起固定汙染源,移動汙染源的比例更加吃重,移動汙染源對市民的影響更直接,但盧市府上任以來,並未對移動汙染的處置,有任何創新作為,卻將問題歸責單一目標中火,有誤導民眾之嫌。

 

環保局指出,依生煤自治條例總說明明確指出第一階段(4年減4成)可年減少生煤使用量735萬餘公噸,換算中火4年減4成後,每年使用上限1104萬公噸,建請與會學者看待中火老舊燃煤電廠,以反對深澳燃煤新電廠的健康風險評估態度來面對。

 

環保局強調,減煤是世界趨勢,燃煤產生空汙是事實,市府依空汙法停止兩部燃煤機組,且學界作民調有七成民意的支持度下,希望台電能聽到中部人的聲音,盡早停止違法開啟的燃煤機組。市府針對固定汙染源、移動汙染源及逸散汙染源多面向進行改善,統計至109年5月,機車定檢率逾97%,全國第一。

崇越石英新廠落成剪綵 準經長郭智輝出席這樣說準經長郭智輝提台灣缺電問題 目標是完成「總統指示」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如果需要會取得全民認同百萬股東喊讚 中鋼精緻影片推股東會紀念品謝勤益: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 第2季可望轉盈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