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建旺 / 報導
2020/ 06/ 19 20:18

影/訪宜蘭大學 賴清德:不僅有獨角獸還有螞蟻雄兵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參訪國立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他鼓勵創新與青年創業,並指出,成千上萬年輕朋友投入創業,在各領域串聯,不僅會有獨角獸,還有螞蟻雄兵,讓台灣經濟轉型。

 

賴清德今天到新竹科學園區宜蘭園區標準廠商4樓,參訪宜蘭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校長吳柏青簡報近年豐碩的成果,表示來國立宜蘭大學將成立「創新育成學院」,結合創新育成中心、青農創業育成基地、無人機應用研究中心及食品創客中心,輔導宜蘭在地產業以擴大產、官、學、研多方合作,形塑創新育成學院成為台灣東北部的新創聚落。

 

賴清德對校方打造東台灣新創基地的企圖心表示欽佩,也表示欽佩吳柏青校長領軍的團隊,與國家發展方向契合。

 

賴清德表示,青創重要,過去幾十年,台灣的創業家提著007手提箱到全世界爭取訂單,打造了第一次經濟奇蹟,奠定台灣工商業基礎,台灣的未來在國際競爭,非常需要年輕人再次投入,不同的是,第一次經濟奇蹟是硬體,現在發展軟體,善用科技,不同領域,軟硬兼施,不管是人工智慧、物聯網、雲端運算、大數據等,學校把技術與功夫教給年輕朋友,在各領域串聯,成千上萬年輕朋友投入創業,不僅有獨角獸,還有螞蟻雄兵,讓台灣經濟轉型。

 

宜蘭大學指出,創新育成中心自95年成立至今,已培育120家育成廠商,創新育成中心整合校內外資源,重點培育產業聚焦於「生技醫藥」、「觀光休閒」、「綠能科技」與「文創藝術」,符合政府政策「五加二創新產業」及宜蘭地方產業發展的規劃。

 

校方表示,104年至108年度,宜大創新育成中心在神農校總區及宜蘭科學園區第一標準廠商占地450坪空間,每年平均培育20家企業,目前維持25家培育廠商進駐,104到108年度創新育成中心進駐廠商每年總年營業額平均約2.5億,創新育成中心協助其連結校內教授、校外專家等250位顧問,提供近500次諮詢輔導,以協助產業創新價值。

 

其中,「倍司寵物食品有限公司」是由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畢業生及電子工程學系碩士生跨系成立,自105年申請「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U-start),通過U-start第一階段審查獲得35萬補助款,第二階段再獲績優團隊30萬獎勵金後,在育成中心積極輔導下申請通過「106年度宜蘭縣地方SBIR計畫」,為106年度宜蘭縣通過17家廠商中少見的學生新創公司,表現非常傑出,並且108年申請通過「108年度宜蘭縣地方SBIR計畫」再創佳績。

 

進駐廠商「蜂起原勇有限公司」由原住民專班學生組成,透過育成中心輔導下申請「109年度U-start原漾計畫」,通過第一階段審查獲得35萬補助款,將學以致用把宜大的養蜂技術推廣到部落社區回饋原鄉,以強化林下經濟的發展,並開發高附加價值的野蜂產品。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