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國樑 / 報導
2020/ 06/ 14 11:53

蔡英文頒鍾肇政一等景星、褒揚令 緬懷台灣文學巨擘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5月16日辭世,享耆壽96歲,各界今天上午舉辦追思音樂會。蔡英文總統到場頒一等景星勳章、褒揚令,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客家及文學界與鍾家親友等2000多人到場致意,共同緬懷這位台灣文學巨擘、客家運動先驅。

 

追思音樂會在鍾肇政故鄉桃園市龍潭區,也是鍾老曾任教、創作的龍潭國小舉辦。音樂會以鍾老生前喜歡的樂曲,及以他創作詩句譜成的歌曲演出為主,現場氣氛隆重感人。

 

蔡英文到場頒一等景星勳章、褒揚令,表揚鍾肇政在台灣文學及客家運動的偉大成就。蔡總統表示,自1988年還我母語運動以來,「鍾老」熱情投身推動台灣客家運動,努力爭取客家族群權益,推動客家語言文化復甦,凝聚客家意識,提出「新个客家人」口號,為新時代的客家人代表,他的貢獻巨大,永遠值得後世效法與學習。

 

蔡英文也再描述記得大太陽天氣和鍾肇政見面,「鍾老會把帽子拿下來幫我戴上」,深深體會到長者的溫暖。蔡總統最後引用鍾肇政在1991年提出「新的客家人」的主張,希望所有族群一起同心為大家的未來努力;為尋回我們的尊嚴,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更願意與其他族群攜手同心為大家的光明未來戮力以赴。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肯定鍾肇政對台灣文學、民主運動的貢獻,同時感謝他早年競選屏東縣長時,鍾肇政就從北部率客家助選團到屏東幫他助選。

 

桃園市長鄭文燦稱許鍾肇政的文學創作跨越歷史斷層,從日文創作到中文創作,在還是威權的時代就以文學展現台灣人反抗的精神、追求自由的精神,並推動客家公共事務和母語保存,推行台灣的民主運動,台灣可以說是他的「原點」,第二個是「客家」,他是推動客家母語的起首,讓新一代客家人展現對客家文化的認同和自信,第三是大家熟知的「台灣文學之母」,不管是魯冰花、濁流三部曲,特別是大河小說,鍾肇政用歷史型態把台灣人的命運刻畫的淋漓盡致,也開創人文主義的小說傳統。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指出,鍾肇政是戰後第一代創作力旺盛、產量最豐富的客籍文學家,更是大河小說的開山始祖,著作等身,筆耕不輟寫作總字數超過2000萬字,同時也熱心提攜文友,創作和推動文學、民主運動不侷限客家文化而是全方位,因此有「臺灣文學之母」的美稱,除了大家熟知的「魯冰花」外,像是「濁流三部曲」、「臺灣人三部曲」等大河小說也是鍾老的代表作,不僅深具文學價值,同時也是見證時代更迭的社會紀實作品。

 

鍾肇政曾說,「台三線是客家人的所在,有很美的風景與人情味」,桃園作為浪漫台三線的起點,將致力整備客庄環境、型塑人文內涵、發展文創產業,以吸引青年返鄉,帶動遊客觀光,進而振興客家語言文化,讓桃園客家之美永續浪漫傳承。

 

客家事務局營運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為「浪漫台三線」名人故居第一站,將於近期策畫主題展覽並辦理紀念活動。此外,持續推動鍾肇政文學地景形塑計畫,重現鍾老文學中龍潭的記憶,並著手鍾肇政文學全集重編作業,以完整保存鍾老的作品及文稿,藉此讓鍾肇政筆耕不輟、關心台灣文學、推動民主多元的精神及文學創作永傳後世。

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影/雷雨狂炸苗栗以北 氣象署:鋒面南移 台中注意大武山生態教育館出現採花盜? 「台灣阿嬤」險遭竊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