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0/ 06/ 04 17:30

桃園舊火車站第2月台「搬家」 軌道願景館復刻亮相

桃園舊火車站配合鐵路地下化與捷運共構工程近日拆除,市府捷運工程局保留部分月台棚架移往軌道願景館,「復刻版」第2月台在重新開放的軌道願景館外亮相,原汁原味呈現候車月台風貌,勾起不少桃園人回憶,願景館內也有新亮點,大型展版換新介紹開展中的捷運綠線工程與車站建築特色,歡迎遊客回訪,感受城市新舊文化風貌。

 

桃園軌道願景館配合疫情於4月1日封館,市府也趁封館期間改裝,明天起開放的軌道願景館2.0版最大亮點就是在戶外大型潛盾機旁,打造復刻版的台鐵舊站第2月台,無論是月台棚架、候車資訊看板與座位區都從舊站處,原封不動搬來組裝,令人驚喜。

 

桃園舊站月台雨棚歷史意義獨具,取材自美國卡內基鋼鐵廠1920年代生產的鋼軌,原來是因為1950年代台鐵局為替原無雨棚的車站月台打造雨棚,選用戰後報廢的軌道而來。月台雨棚有蝴蝶式與雨傘式2種,願景館外展示的第2月台為雙柱雨傘式設計。

 

願景館內也有新亮點,軌道技術區展版介紹正在進行的捷運綠線土建工程,包括高架段車站與橋樑設計特色,如潛盾地下段G07桃園站深挖超過40公尺採用的特殊工法、客製化潛盾機特性以及綠線智慧化機電系統,並展示最新票選出爐的捷運綠線車廂。

 

桃園軌道願景館長余友良說,館內設施豐富多元,有可乘坐的小火車、機捷車長操作等互動式體驗,開館以來就是親子流連忘返的去處,假日入館人次上千人,願景館2.0版明天起開館,歡迎大家踴躍回訪,由於仍在疫情期間,將採實名制、戴口罩入館。

 

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說,桃園軌道願景館是一處兼具文化、教育、觀光、以及捷運建設願景等多元面向的場館,藉防疫休館期間進行整修,2.0升級版的桃園軌道願景館深化了捷運工程技術專業與文化歷史底蘊,更增添深度及參觀廣度,值得一遊。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