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6/ 04 14:06

回響/學者建集村農舍地方憂毀山林 林右昌:從嚴審查

本報5月31日專題報導,一群中研院歸國學人、大學學者自力造屋打造庭院式家園及農業園區,開發一波三折,如今終於在基隆七堵山區合法興建「集村農舍」,引發關注。基隆市議員張耿輝今天質詢指出,齊柏林空拍台灣山林變樣的影片還歷歷在目,雖然申請程序合法,但是要顧社會觀感,核准過程讓人質疑。市長林右昌說,此案和一般建商不同,學者是有理想的,市府會從嚴審查。

 

30多年前,台灣房價飆漲,一群中研院歸國學人、大學學者、行政人員等500多人,在基隆、汐止集資購買80多公頃山坡地,要自力造屋打造庭院式家園及農業園區,沒想到碰上林肯大郡事件、水患等,山坡地限建,開發一波三折,如今終於在基隆合法興建「集村農舍」,預計1年後完工。500多學人自力蓋屋一波多折,30多年終於踏出腳步,有人白頭,有人身故,有人退出,剩300多人繼續築夢。

 

當年有8位發起人多為知名學者,如賴澤涵是國內研究二二八權威,其他還有蕭新煌、葉永田、瞿海源、胡進錕、黃居仁、楊維邦、閻琴南。發起集資買地,招收會員580多人,但歷經波折,會員有的身故,有的打退堂鼓,剩300多人,仍懷抱著「庭院式家園」夢想。

 

議員張耿輝今天在議會總詢時對集村農舍提出質詢,他表示,七堵集村農舍案已引起市民的重視關切,准是市府在准,但轄區4名議員在背黑鍋,呈受民眾的壓力,這麼大一片山脈被挖成癩痢頭一樣,整片被開發,他站在休閒農業理事長來看,只要農民稍為除個草弄個農作,就會被拍照問筆錄,亂砍山坡地,涉違反山坡地開發來處分。

 

張耿輝說,十多年前汐止林肯大郡慘劇,房屋全倒,有很多官員被法辦判刑,要求基隆市政府要引以為鑑。以長遠來說,地方要保護山林,議會5月開專案會議,針對很多缺失決議要求市府督促改進,至今沒有看到。106年市長核准建照,張通榮前市長議會凍結不准開發,但林右昌上任後准了,他十分痛心,「齊柏林空拍台灣山林變樣的影片還歷歷在目」。雖然到目前一切申請程序合法,但是要顧社會觀感,核准過程讓人質疑。

 

林右昌表示,民國103年此案就已申請核定資格在案,這件事大家都非關心,市政府依法行政,申請人來申請開發的行為,他們有權利,周邊的山坡地也買了,開發十分之一的基地,符合相關規定。不是說山坡地都不可以開發,只要符合密度是可以開發的。

 

林右昌說,因開發地點是在姜子寮,有很多人在爬山,突然看到有這個案子會錯愕,市府會能做的就是嚴格去審查,否則他有權利告市府,土地是他們的依法申請,市府關心的是邊坡水保的問題,但現行水保法令有的適合,有的不適合。但不能把這件集村申請比為林肯大郡,這樣不公平。

 

林右昌指出,此案和一般建商的案子不一樣,這些學者是有理念和想法,不像建商一開發了就馬上拿來賣的。市府重視的就是水土保持是否有改善的機會,其次,排放汙水的問題,因下方有住戶是沒有自來水的,必須讓這些開發的學者了解到,即便依汙水排放合乎標準,但法令和地方的認知與觀感有落差。

 

學人資產籌備委員會則指出,學人築夢蓋屋,將發展特色農藥、觀光,除了興建集村住宅的1公頃地,集村還有9公頃配地等,已開始規畫為農場並陸續送審,包含四時花卉區與原生植物展示區,打算與北醫大合作,發展成中藥材培育基地及示範農場。

 

學人資產籌備委員會執行長閻琴南說,他們沒有對外銷售營利,除了集村1公頃基地外,尚有在外9公頃配地,已開始規畫為農場並陸續送審,包含四時花卉區與原生植物展示區,同時設置溫室,與台北醫學大學黃昭蓮教授合作實驗推種植中藥,如何首烏、五味子等。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