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辰陽 / 報導
2020/ 06/ 04 13:44

西伯利亞2萬噸油料外洩!遲兩天才回報 普亭震怒要徹查

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北極圈境內傳出嚴重漏油事件,大量油料汙染河川恐釀生態浩劫。總統普亭一方面同意當地頒布緊急狀態,也對有關單位事發後2天才回報大表不滿,並在視訊會議對主管企業高層發飆,怒斥「你腦袋有問題嗎?」

 

這起事件發生在5月29日,地點位於北極圈內300公里的邊疆城市諾爾里斯克(Norilsk)。因諾里爾斯克鎳公司(Norilsk Nickel)蓋在永凍土上方的發電廠備用油槽支撐架下沉,導致大量油料外洩,最遠更達12公里外。從現場空拍畫面可見到,部分河段水面已經呈現紅棕色。

 

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Krasnoyarsk)監管單位指出,約15000噸油料流進安巴爾納亞河(Ambarnaya)河域,另外6000噸滲入底土。漁政單位坦承,整條河的生態需要數十年才能恢復。

 

在視訊會議上,克拉斯諾亞爾斯克邊疆區主席烏斯(Alexander Uss)向普亭坦承,5月31日「社群媒體出現警訊」後,他才得知此事。普亭當場對諾里爾斯克-泰梅爾能源公司執行長李平(Sergei Lipin)發飆道,「為什麼官方要到2天後才知道這件事情?難道我們要從社群媒體了解緊急狀態?你腦袋有問題嗎?」

 

美聯社報導,安巴爾納亞河流入的湖泊又有一條河流通往北極海。當地緊急勤務部門官員表示,由於事發地點與世隔絕,又沒有公路或鐵路相連,很難派出大型艇除汙。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俄羅斯分部主管卡尼茲尼可夫(Alexey Knizhnikov)則估計,總損失可能達1300萬美元。

 

普亭已經下令徹查相關人等,發電廠一位經理已遭羈押。諾里爾斯克鎳公司聲明稱已「即時適當」通報,將全力投入排汙,並從莫斯科派出專家,同時在河流布下攔油索,阻擋油料進一步擴散。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