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夢茹 / 報導
2020/ 06/ 03 17:52

長庚找到新冠肺炎關鍵抗體 陳其邁:全力協助媒合藥廠

長庚醫療團隊日前成功找出一株具備優秀抑制病毒能力的全人源單株抗體,用其測試不同來源的病毒株,皆具90至98%的中和能力,將進入技轉階段。今天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到林口長庚醫院視察,他承諾將協助媒合藥廠,政府全力協助。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冠穎研究團隊,日前從3位病人的B細胞內找到25株抗體,從中篩選出能阻斷病毒進入人體細胞、避免病毒在人體內繼續繁殖的全人源單株抗體。長庚醫院表示,該單株抗體對武漢株、美國株、歐洲株、埃及株病毒,皆有90至98%的中和能力,具有相當高的發展潛力,目前已有多家國內外的藥廠接洽。

 

陳其邁今天親自到林口長庚聽取簡報,他表示,相當感謝長庚醫療團隊,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有具體研發成果,希望能夠儘速進入臨床實驗、迅速的量產。陳指出,雖然現在台灣個案數較少,要做臨床試驗會較困難,但無論是試劑、單株抗體或未來防疫上的需求,建議長庚團隊跟國衛院等相關單位組成國家隊,讓單株抗體盡快上市、在全世界的生產。

 

陳其邁表示,實驗室資料顯示該單株抗體綜合抗體效果不錯,政府會協助媒合大藥廠,或與其他國家的醫院或衛生單位合作,趕快進行動物實驗、臨床實驗,政府會給予支持。陳說,感謝長庚醫院面對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盡力協助包括護理之家、歐美客返台這些大型病患篩檢,長庚醫院幾乎24小時加班,對這次防疫幫助非常大,他再次代表行政院表達感謝。

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影/何佩珊接勞動部長 許銘春:對她有信心影/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