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孟潔 / 報導
2020/ 06/ 03 17:14

「三倍券」受刑人也能領!蔡清祥:如何消費研擬中

行政院昨公布「振興三倍券」規劃,對象不分男女老少也不排富,在監所服刑的受刑人也可以領;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指出,針對服刑或羈押中的收容人如何領取、使用振興券,矯正署已在著手規劃中,未來有詳細方案會再對外公布。

 

蔡清祥表示,行政院昨天公布振興券發放的計畫,領取資格沒有限制,因此在監所的收容人、受刑人和一般人一樣,也有資格領取,但如何領取、如何花用是法務部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矯正署也就如何讓收容人順利領取等方案來研擬,包括要自己領取、委託機關代為領取或交由家屬領取,完全會遵照收容人的意願,若有完整實施方案會再對外說明。

 

他說,關於振興券有一定的使用期限,若收容人刑期超過使用期限,一定得在監所內使用完畢,就得看用機關代領或交由家屬領取的方式;若受刑人刑期在使用期限之內,想留著等出監後自己領取也沒有問題。

 

媒體問及羈押禁見的收容人該如何領取,蔡清祥指出,跟受刑人一樣,若在期限內交保出去才能使用,或不知道何時能交保,收容人可委託家屬或機關代理,此部分也會一併考量。

 

另外,收容人在監所內如何消費,蔡清祥指出,監所內設有消費合作社,讓收容人可以購買日用品,但從目前公布資料來看,消費合作社沒有列入振興券使用範圍內,因為不是對外公開營業的店面,未來消費合作社可否比照實體店面使用振興券,需要跟主管機關經濟部討論,

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留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僅說兩字即快閃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