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玫伶 / 報導
2020/ 06/ 02 14:58

情緒辨識系統 輔助了解心律

嘉義縣中正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余松年團隊日前開發一款「即時情緒辨識系統」,可輔助醫師透過手機App觀察心律和情緒狀態,了解心血管疾病患者情緒的正、負向狀況,還可引導病人依指示做呼吸、放鬆的訓練,準確率超過8成,目前已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

 

余松年表示,國外研究發現,近9成心肌梗塞病人在發病前都曾經歷生氣的情緒,但發生負面情緒當下,容易因沒有自我察覺正在煩躁、生氣或生悶氣,讓血壓不斷攀升,甚至因此猝發心血管疾病而有生命危險。

 

「即時情緒辨識系統」的使用方式,須以手指穿戴心率感測器,當感測器的光線從指腹進入,偵測每次心臟收縮的血量變化,並將相關資訊以藍芽傳給手機App上的系統,系統再以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病人的脈搏波形及心跳節律變化,判斷正、負向情緒,檢測過程只須30秒,準確度超過8成。

 

余松年指出,該系統也會隨穿戴時間同步更新當下的心率和情緒,當情緒緊張讓心跳變快,App上顯示心率訊號產生的波形會變得較窄,心情放鬆則呈現較寬的波形,代表血管放鬆,當系統察覺病人的負面情緒,患者可根據系統的呼吸引導依指示深呼吸、放鬆。

 

中正大學表示,余松年的團隊4年前開始著手開發即時情緒辨識系統,去年與高醫大、交大合作,針對心血管疾病患進行科技部研究計畫,透過高醫大提供病人生理訊號和情緒、臨床經驗等,讓這套系統判別情緒更具可信度,去年在科技部「未來科技展」展出頗受好評,也拿下未來科技突破獎、最佳人氣技術獎,還有廠商洽談合作意願。

影/林佳龍任外長 顧立雄掌國防 賴清德:具跨領域專才影/賴清德萬里老家僅值17萬?羅智強:願意用20萬元買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