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06/ 01 16:17

中火全數機組列夏季發電 藍議員:非要跟台中人過不去

台中電廠明天將針對2、3號機重啟,召開地方說明會。台中市議會國民黨質疑台電「為什麼要跟台中人過不去!」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台電在股東會議上說明今年全台不會缺電,那為何要急急忙忙重啟中火2、3號機組?民眾健康不重要嗎?台電表示,中火2、3號機的啟動時機,台電評估燃煤機組啟動需較長的準備時間,將依照未來供電情勢需要,盡早規劃準備,因應全民夏季用電需求。

 

台中市議會2016年通過「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但行政院認為部分條文不合法,市議會認為環保署直接干預地方自治事項,提出釋憲。傳出台電明天要在地方開說明會,國民黨團今天再反擊。多位議員質疑目前還在提出釋憲過程中,台電就公然開說明會,既不缺電何必要重啟中火2、3號機組。

 

市府環保局表示,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證已廢止,在重新取得許可證前,依法不得啟動運轉。台電在5月22日召開股東常會時表示,到明年夏天都供電無虞,台灣近期也不缺電,因此,目前毫無理由重啟中火第2號及第3號機組。如中火違法啟動第2號及第3號機組,市府將依法命其停工,若中火仍違法運作,則依「空汙法」函送偵辦,要求台電遵守法律規定。

 

議員李中抨擊,台電在5月22日股東會上才說,今年通霄電廠2號燃氣機組、林口電廠3號機組,以及太陽能、風力發電加入電力供應後,不會缺電;現在卻要偷偷開地方公聽會,重啟2、3號機組,憑什麼?雲林麥寮的部分機組未達使用年限都已除役,中火的為什麼不除役,是「存心欺侮台中人嗎?」

 

議員黃健豪表示,市府依據議會通過的管制生煤條例,中火遭廢止中火第2、3號機操作許可證,過程完全合法且合理。現在中央、地方尚有法律上的爭議未解決時,台電公司急著重啟2、3號機燃煤機組,台中人完全無法接受。

 

議員吳瓊華說,這二部機組被撤銷許可證,卻要重啟,不顧國人健康,違法發電,台電應該向中部民眾說清楚講明白。議員張瀞分指出,中央政策反覆無常,傷害人民的呼吸權,一而再,再而三,人民如何信任政府!

 

市議員黃馨慧說,台中市政府已將中火2、3號機撤照並停機,若台電未依行政程序,再度指揮中火燃煤火力全開,造成嚴重空汙,影響中部500多萬民眾健康,請台中人全力支持市府依法函送偵辦。她呼籲蔡英文政府執政不要「川普化」用政治考量介入中火重啟機組,犧牲台中人健康,行政不合理也不合法。

 

黨團也強調,議會104、105年通過台中市管制生煤條例是不分黨派都支持,請民眾睜大眼睛,也歡迎綠營民代一起站出來,為中部民眾爭一口新鮮空氣。

 

台電表示,台中電廠因應地方民意代表及在地鄉親訴求,明天上午10點在龍井區麗水里福順宮餐廳前籃球場開說明會,向鄉親說明台中電廠運轉規劃、減煤減排成效,及地方回饋事宜。

 

對於兩部機組是否要重啟,台電說明,近來全台各地溫度明顯攀升,夏季用電尖峰即將來臨,同時疫情進入減緩期,工商活動逐漸恢復,台商陸續回流,整體用電量逐步隨之飆高。台電大修與停機維護的機組已按計畫陸續歸隊因應用電尖峰,而中火2、3號機也規劃供電,確保全國穩定供電,同時增加電力調度彈性以及因應緊急狀態的能力。

 

至於中火2、3號機的啟動時機,台電評估燃煤機組啟動需較長的準備時間,將依照未來供電情勢需要,儘早規劃準備,以因應全民夏季用電需求。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