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0/ 06/ 01 15:44

台中免費公車加捷運虧損成錢坑 議員:市府要評估

台中市未來仍有軌道建設要執行,地方自籌經費龐大,另每年公車免費搭乘預算已爆增至30億,捷運開始估每年虧8到10億,1年40億恐排擠未來建設預算,市議員楊正中要求交通局應審慎檢討政策並修正,不要讓交通政策淪為錢坑。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輿論反映對免費搭公車有極端意見,免費搭公車不是目的,而是要培養大眾運輸人口,交通局也正研議未來走向。

 

楊正中說,台中市目前規劃的軌道建設的工程及自償經費,市府需負擔1389.59億,若分10年分攤,一年需編229億;分20年分攤,每年需編114億。

 

楊問交通局葉昭甫局長,盧市長任內有哪些路線可以動工?葉表示,希望在8年內至少可以進行捷運藍線土地徵收作業。

 

楊正中認為,台中市歷年公車免費政策預算逐年增加,從100年1.81億至今年30.05億,預算增長16倍,顯示搭乘公車人口已趨於成熟。

 

楊也表示,在台中的有18家1500多輛公車在跑,家數居全國最多,他認為因市府每年編大量預算可補助,才會讓業者趨之若騖。

 

他指出,捷運綠線年底要通車,如加上捷運票價虧損8.95億,台中每年在大眾運輸部分總計補貼高達40億。交通局應逐步規劃中市軌道路網接駁,財務可行性也應審慎評估市府是否足以負擔。

 

公車免費搭乘政策也有許多議員憂心恐淪為錢坑,網路上也有諸多討論希望交通局應檢討政策並做修正。楊正中建議,交通局應重新評估,不要讓免費政策淪為市府錢坑,排擠其他預算計畫。

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影/下周隨義消出訪越南4天 高虹安回應了:非玩樂行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