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珣瑛 / 報導
2020/ 05/ 29 21:08

吃吳寶春麵包感動落淚 賴永相立志推廣讓人幸福的堅果

無懼於新冠疫情導致業績滑落谷底,大象山食品總經理賴永相逆勢操作,成立第一家大象山堅果館竹北店,將於明(30)日開幕。賴永相表示,13年前在穀物研究所上吳寶春的課,吃到令他感動落淚的麵包後,便立志要推廣讓人感到幸福的堅果,成立實體店面就是站上第一線面對消費者。

 

唸機械的賴永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是追隨姐夫到新社種香菇,在菇寮大量的搬運量讓他的腰疼無解。於是他轉而去學日文,想轉進行銷日本市場。不料學好日文後,姐夫的香菇事業已結束,他只好轉職到紀律嚴謹日商工作,並從中學習到做生意的種種技能。

 

賴永相喜歡與人接觸,1998年開始在竹北博愛市場經銷臘腸、小魚乾等食品,並以他的綽號「大象」為商號命名。2002年接觸到堅果後,賴永相便捨棄之前的商品,18年來專心投入烘焙堅果與銷售的事業,還砸下數千萬元在湖口的工業區內,打造出第四代的專業烘培廠。堅持以相對市售油炒的低溫烘焙,來生產嚴選的各產地堅果食品,務期讓消費者能吃到保留原味的營養,並兼顧新鮮與口感。

 

賴永相的堅果生意,在2015年達到事業頂峰,全省有51處銷售據點,年度營業額創下2.5億元的紀錄。其中,單是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的專櫃,一個月可做到120-150萬元的業績。不料,當政黨輪替後,陸客來台數量銳減,再加上今年疫情的影響,大象山佛陀紀念館店面被迫於3月吹熄燈號。

 

面對台灣零售業進入轉型期,好學的賴永相決定去唸清華大學的EMBA,並以「改造大象山品牌」做為論文研究題目。他說,2019年大象山的年營業額降到9,000萬元,但這還不是谷底,他預估受疫情影響的2020年將還會再向下探底。

徐秀蘭提建言 盼520後賴政府協助業界取得太陽能建置所需土地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中華電科技減碳!營運與碳排脫鉤 攜手戴資穎為永續而戰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