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0/ 05/ 29 18:55

蔡清祥說通姦違憲「遺憾」:不是司法解釋的範疇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作成「釋字791號」解釋,宣告通姦罪違憲,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他代表法務部表示遺憾;蔡說,通姦是不是要刑事處罰,是屬於具有民意基礎的立法機關之權限範圍,而非司法解釋的範疇,不過,司法院既已做解釋,也予以尊重。

 

蔡清祥說,雖然通姦罪不再有刑事處罰,不過,基於對婚姻的忠誠,如果違反還是有民事責任,至於刑事訴訟法239條但書對於通姦罪提出告訴、但撤回告訴不及於相姦人的部分大法官會議也宣布違憲,法務部則表示贊同。

 

蔡清祥表示,通姦罪被宣告違憲之後,會把相關訊息用最快的速度轉達給台灣高檢署及所屬的檢察機關、檢察官來依法辦理,偵辦中案件會由承辦檢察官,按照大法官會議的解釋處理,法務部檢察司已在草擬相關函件,將立即轉知檢察機關。

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影/台中行人不走斑馬線被車撞頭眼受傷 警還要開罰單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