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炳棋 / 報導
2020/ 05/ 29 18:54

通姦罪違憲 婦女團體肯定大法官解釋

大法官今天宣示刑法239條通姦罪與刑訴法239條違憲,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傍晚5時許,在司法院大門口舉行記者會,表達對大法官的肯定。

 

婦女團體代表指出,他們知道大法官宣告通姦罪違憲,對於在婚姻關係中遭到背叛,希望透過刑法通姦罪伸張正義的配偶來說是一大打擊,情感上難以接受;但她們推動廢除刑法通姦罪,並非贊同通姦,而是認為刑罰不是萬能,無法透過刑法的約束強制對方留在婚姻關係內,去除刑法通姦罪,讓婚姻回歸民法,讓人們能學習更健康的方式處理情感失落與婚姻關係。

 

婦女團體說,刑法通姦罪的存在,不能使婚姻更加美滿幸福,外遇行為更是從未消失,傳統道德對女性性自主的容忍,遠低於對男性性自主的寬容,刑法通姦罪被起訴或緩起訴的女性比例、刑法通姦罪定罪的女性比例,歷年來都高於男性,反倒讓女性不成比例地受罰,導致性別不平等的效果。

 

婦女團體指出,廢除刑法通姦罪是邁向婚姻家庭平權的重要關鍵,卻不是最終目標,面對受傷的婚姻關係,真正需要的是心理諮商、情感教育等支持資源,政府應主動對外說明通姦罪廢除原因,破除坊間不實謠言與誤解,並透過性別平等教育、促進親密關係平等協商及其他方案,鼓勵民眾以更好的方式應對情感與親密關係的變動。

影/小貨車載二名非法移工要闖中橫便道管制站 警逮人影/新竹男搖身一變成化學專家 隱身民宿調製合成大麻素影/恍神?高雄三寶開車自撞分隔島 監視器、路燈正中擊落影/阿嬤拄拐杖站路口不敢過馬路 新北警開罰多輛未停讓汽機車影/高雄男酒吧遇臨檢狂奔 光腳跑百米曝通緝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