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5/ 29 18:38

協和電廠改燒天然氣 地方憂恐衝擊漁業生態及航運

使用重油發電的台電協和電廠,1、2號機組去年除役,3、4號機組預定2024年除役,台電推動更新改建計畫,將填海造陸採用天然氣燃氣複循環機組,今天下午舉行改建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公聽會,漁民、民代等砲聲隆隆,認為對漁業生態、海洋環境影響太大,評估內容不夠完整,且無替代方案。台電表示,會將各方意見納入環評報告書。

 

有漁民指出,填海造地後,生態無法恢復,認為影響太大。議員宋瑋莉表示,基隆賴以維生的就是漁業,但沒有看到配套措施。議員呂美玲說,為何沒有列替代方案,難以接受。

 

議員陳薇仲表示,因為填海造地對海洋影響太大,台電說沒有替代方案,難道不能從其他港口接管嗎,評估應更詳實,叫基隆人如何接受。議員王醒之辦公室主任拔耐‧茹妮老王說,沒有替代方案,填海會造成海洋生態資訊不清不楚,相關利弊得失都沒有說明白。

 

立委蔡適應表示,LNG(液化天然氣)船進出港會影響其他船隻航道,台電要有完整評估,針對民眾質疑及對周遭漁業影響應有更完整說明。

 

公聽會由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執行長劉明忠主持,台電指出,因現有面積不足,將在基隆港港外附近水域填築新生地,設置LNG卸收及氣化設施,以供應發電所需燃料。會配置最新汙染防制設備,可提升機組效率並降低對環境的影響。

 

台電將設置2座16萬公秉LNG儲槽用地及氣化設施等附屬設施,並將新建西防波堤615公尺、東防波堤400公尺,LNG碼頭位於西防波堤內側,可靠17萬立方公尺級的LNG船。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