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0/ 05/ 26 12:24

公私協力數位轉型 唐鳳:社會創新著重參與式共同驗證

高醫今天舉辦「公私部門協力數位轉型--資料民主論壇」,邀請數位政委唐鳳南下高醫主持,與衛福部、消防署、高雄市衛生局、消防局及各領域專家學者等,分享公私協力數位轉型的歷程。唐鳳表示,社會創新著重在參與式的共同驗證,以及如何在出現新的想法時,大家都能接收到。

 

唐鳳表示,口罩地圖是在很多國際會議被舉出的案例,雖只是一個小運用,但使用的人比報稅的人還多,大家都可以參與,這個系統的公信力是每一個人來確保的,而不是盲目的去相信任何一個機關或團體。而當這個信任是在各個權益關係人中間時,大家就會想出新的運用、新的分析方法。

 

唐鳳說每個星期的口罩會議,口罩儀表板讓大家看到哪個地方供貨量多?哪些地方供貨量少?哪些地方的朋友工作時間比藥師還要長,所以買不到口罩?再討論在下個星期周期要幫民眾解決問題。這些民間朋友變成「甲方」,政府變成「乙方」,甲方每個星期開出規格,政府每個星期實作,與傳統採購流程剛好是反過來的,這就是所謂社會創新的模式。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以參與式的共同驗證,以及如何在出現新的想法時,大家都能接收到。

 

高醫外傷及重症外科在高屏地區耕耘了5年應急資訊整合,以「救急救難一站通」專案贏得總統盃「黑客松」,持續讓政府與民間倡議孵化出協作共識,共同完成跨部門的應急資訊藍圖規畫與落地專案。高醫董事長陳建志表示,在新的數位時代中,開放科學與跨域合作已是主流,傳統單打獨鬥或由上而下的指令傳達已受到嚴重挑戰,如何與不同個體或單位協作,提升整體公民素養與識能,決定政府數位轉型是否到位,也決定台灣在後新冠時期的世界中是領跑還是落後。

 

高醫院長侯明鋒指出,高醫體系為高雄市急重症醫療網絡的重要成員,對強化社會安全網有重大使命感,除以實質醫療能量支援急重症外,更希望對急重症網絡的數位轉型展現更前瞻的願景,盼藉此民主論壇倡議透明、分享、互惠、共創的資料治理願景與價值,與政府共同提升數位國力。

 

高醫外傷科主任陳昭文表示,過去推動跨域協作過程,常以TSMC來強調需要培養的數位基本素養,即為透明transparency、分享sharing、互惠mutualism、共創co-creation。以這次疫情為例,政府帶頭活化國家級資料的收集、分享與活用,然後配合資料透明分享,導入公私協力的互惠共創,原本體制外的民間倡議與體制內的公務執行得以產生新的化學效應。

影/驚險畫面曝光 高空作業車侵入軌道 航廈接駁車遭撞受損影/大雨炸6天!本周2波鋒面接力來 慎防劇烈天氣影/寵物食安危機 立委呼籲建立檢舉機制影/貓咪飼養也有食安問題 立委呼籲動保司嚴格把關影/花蓮9分鐘連5震 極淺層地震 2震規模破5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