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敏姿 / 報導
2020/ 05/ 24 21:16

影片瘋傳!30年前鄧小平會晤李嘉誠:一國兩制長期不變

大陸全國人大審議「港版國安法」草案,不僅觸發中美角力、也觸動香港人的信心。大陸中央官員重申,新法律只是要防堵外國干預香港事務,「一國兩制」方針不變。回望30年前六四事件發生後,香港出現信心危機,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接見香港首富李嘉誠時也作出過類似承諾:一國兩制長期不變。

 

鄧小平生前曾兩度接見李嘉誠,一次在1986年6月20日,另一次的時機更敏感,於1990年1月18日、也就是大約30年前;當時六四事件發生了大半年,西方部份國家對中國實施制裁。由於當時距1997主權移交僅有七年多時間,香港發生信心危機。

 

中新網報導記錄下當時的鄧小平與李嘉誠互動的細節,其中,鄧小平把1989年的政治風波、國家安全危機,指向美國因素。

 

鄧小平說,去年的動亂,美國捲入得很深,但現在態度改變也很快。「中國的穩定符合美國的利益,也符合全人類的利益。如果中國亂起來,數以億計的人向世界各地跑,難民問題將遍布世界,香港首當其衝」,他說。

 

鄧小平再闡述國家安全與香港利益之間的關係:中國將成爲政治經濟強國,世界輿論普遍同意這一點。中國要發展,首先要穩定,開放政策要繼續下去,也靠穩定。中國頭號問題是穩定,沒有穩定,就沒有希望。香港要千方百計地幫助國家穩定,國家不穩定,首先受害的是香港。

 

在談及「一國兩制」時,鄧小平向李嘉誠說,「不會變、不可能變、不是說短期不變,是長期不變……就是說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更沒有變的道理……」。

 

在鄧小平看來,真正能穩定香港的,有幾個重要因素:第一是國家政策不變,第二是華資強大起來;同時香港要與國內取得共識,包括推薦管理香港人才。

 

席間,李嘉誠對鄧小平表示,自己和香港市民對回歸充滿信心,長江集團及他名下的分公司未來幾年在香港的投資將進一步增加。李嘉誠稱自己的事業「正如一顆大樹,根紮在香港」。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