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0/ 05/ 21 16:17

影/彈琴、田徑、奧林匹亞…羅培瑞允文允武考上台大醫

台中一中羅培瑞熱愛科學,喜歡運動,從小學鋼琴、小提琴到高中沒間斷。他高一、高二參加亞洲物理奧林匹亞得銅牌,目前在參加國手培訓選拔,期望能入選代表台灣參加國際物理奧林匹亞。允文允武的他,學測考5科滿級分,申請入學錄取台大醫學系。

 

羅培瑞國小非資優班學生,國中考上私中,讀1個月不適應,轉學到公立學校居仁國中報考資優班。他國一就考過跳級可直升國二,又考過國、英、數、自免修資格,國二又挑戰跳級高一也過關,但為了讓學習歷程完整,他放棄跳級機會,按部就班。

 

羅培瑞非常喜歡運動,國小是籃球校隊,國中是田徑選手,高中也加入中一中田徑隊,3年如一日,每天運動1小時,回家按部就班唸書,有時間就練鋼琴、小提琴,同儕看他允文允武,讀書、運動、才藝游刃有餘,他說自己並非資優生,只是擅於規劃時間,運動讓體力變好,效率也提高。

 

羅培瑞分享,彈鋼琴、小提琴是興趣,練習過程是「休閒」,不是「學習」,心態調整好就沒有壓力。運動對求學的影響很大,例如自己擅長中長跑,若看到別的選手起步跑很快,自己落後了,要穩住,不要受他人影響,維持自己的步調,讀書也是同樣的道理。

 

「有些同學看別人讀書進度超前、或先讀完一本書,可能會很緊張。」羅培瑞說,運動啟發他不是看別人跑多快,讀書也不用趕進度,觀念一定要弄清楚,老師進度若教很快、超前,他不懂的一定先釐清觀念,知道自己的極限再慢慢跟上進度。

 

羅培瑞高一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960分,他自認自己是「勤能補拙」。高一、高二下課先練田徑,回家準備物理奧林匹亞,再讀每天上課的進度。他喜歡交朋友,參加田徑隊、奧林匹亞選拔都是希望能多和高手切磋。

 

他的父親是大學金融系教授,羅說,從小爸媽告知睡眠、運動最重要,反而不要求成績,尊重他的選擇,僅給予「陪伴」。物理奧林匹亞高一、高二都是亞洲銅牌,考學測申請錄取台大醫學系。

 

他說,自己很喜歡物理,醫學也有興趣,對學習保持開放態度,沒有設限,若未來能把物理和醫學結合,也很不錯,留到大學繼續探索。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