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姿賢 / 報導
2020/ 05/ 14 10:37

永侒礦場今闖環評 正反方數百人聚集環保署

永侒實業公司擬在宜蘭重要水源山頭大安埤山開採瓷土礦,恐衝擊當地水源,超過5萬人連署反對,今天進入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支持開發與反對開發的居民各自動員上百人聚集環保署前,宜蘭立委陳歐珀也到現場表態反對開礦,希望爭取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完整透明修法。

 

永侒實業公司在員山鄉中華村當地擁有礦權,20年前曾採礦,由於礦權只到今年,前幾年開始規畫在大安埤山重新開礦,引發爭議,中華村長許正東日前更因支持採礦案遭居民提案罷免,若投票通過,許正東將成為宜蘭第一位遭罷免的村長。

 

大安埤山在國土計畫中規畫為國土保育區第一類,但國土計畫尚未公告實施,無法直接依法進入二階環評,今天專案小組審查後,可能認為有環境重大影響之虞,需要裁定進入二階環評。

 

護水源反開礦行動聯盟、中華及內城社區發展協會等反對開發團體表示,中華村民是宜蘭縣內少數無自來水可用的地方,且村內的粗坑溪水源被自來水取用之後,更面臨全村休廢耕的命運。業者宣稱開礦會帶來地方發展,提供26個工作機會,但員山鄉具有觀光、醫療長照產業潛力,一旦開礦,既有產業都會陪葬。

 

陳歐珀表示,宜蘭以觀光立縣,堅決反對破壞宜蘭好山好水的行為,永侒礦業勢必影響整個宜蘭平原一半人口水源,但宜蘭水源地保護是居民共同追求,絕對不容許永侒礦權展延,包括社區民眾、多數議員、縣長都不支持,也爭取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處理,能夠完整、透明修法。

 

永侒實業公司說,十年前就開始規畫環評,希望將仍可採的舊礦場完成復育工作,並實踐原住民部落會議,也願意提出相當每期開發面積的土地做為生態補償,採礦對環境衝擊無法避免,但希望成為礦業楷模。

 

支持開發的80歲張姓農民說,20年前該地就有採礦,水質並沒有破壞,他還出示一張以前在當地喝水的照片,照明水源很安全,且永侒實業公司五六年來天天都提供便當給他們吃,非常照顧村民。

 

許正東也到現場表示,永侒實業公司是良心公司,非常照顧村民,至於他個人的罷免案,一切都是來自政治鬥爭,跟開礦案無關。

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影/TPASS持續實施 王國材盼提升公共運輸使用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