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舜 / 報導
2020/ 04/ 23 11:04

陳菊頻提告是要讓人害怕? 謝寒冰:非常惡質

名嘴謝寒冰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的官邸電費兩個月12萬元、市府處理氣爆案騙災民接受代位求償,陳菊自訴謝加重誹謗;台北地院認為謝的相關發言攸關公益,為可受公評之事,判無罪。陳菊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辯論終結,謝批評陳菊的目的不是要告贏他,而是「糾纏」,讓大家害怕、不敢再評論,非常惡質。

 

陳菊自訴指出,謝寒冰在政論節目中,指陳菊擔任高雄市長時期的官邸電費,2個月花納稅人12萬元,之後被爆料電費就驟降為5、6萬元,犯加重誹謗罪。她又指控,謝在節目中還說,高雄氣爆事件善後事宜,有律師為了多拿錢,騙災民接受代位求償計畫,以論件計酬處理訴訟案,但實際上訴訟標案都公開採購,以勞務方式發包,一次性處理,認為謝也犯加重誹謗罪。

 

北院認為,謝寒冰發表官邸電費過高言論前,同一議題多次在新聞上出現或被評論,有監察院調查報告、新聞資料為證,且謝後來稱電費有下降,已衡平言論,基於政府提倡節能減碳及全世界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高關注程度,評論官邸電費具公益性。至於高雄氣爆案部分,法官認為,謝所陳述涉及市政業務,也是可受公評之事,陳菊曾任高雄市市長,現為總統府秘書長,她的作為與國家政治息息相關,謝就國人關注議題所為評論,難以認定損毀陳菊的名譽。

 

陳菊上訴,她今天委託告訴代理人出庭,強調一審判決有違誤,希望高院判謝寒冰有罪。謝今說,陳菊官邸的電費在經過揭露後腰斬,他也很好奇如果是電器老舊才讓電費居高不下,那「換了什麼?」能如此節約電費?這應該是與公共利益有關的事件。

 

謝寒冰在辯論終結後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是公務員,從小就被要求不能浪費資源,且公務員薪水低,大家都辛辛苦苦地過活,但反觀陳菊卻不斷浪費公帑,在被評論後還濫用司法資源,即便敗訴也一直上訴。

 

謝質疑,陳菊的做法難道是中華民國首長的表率嗎?他認為沒有人關心這件事,但陳菊的動機也不是為了自己名譽清白,只是要不斷「糾纏、糾纏、再糾纏」,讓所有人害怕、不敢再評論,「這是非常惡質的行為」。

 

民事部分,陳菊向謝寒冰求償300萬元、要求登報道歉,但台北地院也判她敗訴,案件上訴中。

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