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健祐 / 報導
2020/ 04/ 07 13:38

居家檢疫下樓領外送算違規 他喊冤警衛不幫忙仍被函送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台各地接連傳出有受居家檢疫、隔離民眾「趴趴走」違規,桃園市蘆竹區傳出有受檢疫者上網訂購外送平台,連續2天離家下樓到大廳取餐,桃園市長鄭文燦今主持防疫會議說,受檢疫、隔離就是不能離家,這類樣態雖情節相對輕微,但仍得依法辦理。

 

桃園市警察局長陳國進表示,莊姓男子在居家檢疫期間,分別於在4月2日、3日晚上7點多,因使用外送平台叫餐,2度離開住所下樓到社區大廳取餐,經社區管委會舉報,蘆竹分局調閱監視器查證屬實函送衛生局作裁處。

 

蘆竹分局調查,莊男因獨自住在社區大樓,當時肚子餓上網用外送平台叫餐,外送員到場時莊也向警衛表明自己居家檢疫不能外出,希望對方能代領並送至門口,但警衛堅持不肯,莊只好下樓自己取餐,結果就被檢舉由管委會報警處理。

 

鄭文燦說,陸續發現4、5起居家檢疫趴趴走的類型是外出買餐,這起到社區樓下大廳領外送平台的食物,按照規定是不行的,會請衛生局、民政局多做宣導,因為居家檢疫、隔離就是不能離開住所。

 

鄭說,當事人訂餐後到社區中庭或大廳,一樣會有和其他人接觸了風險,已經違反檢疫隔離規定,雖然距離比調短且違規情節相對輕微,但仍然要按照規定處理。

 

衛生局表示,這是首起領取外送平台餐點離開處所違規案件,會視當事人當時離家距離、有無戴口罩,以及是否接觸到人等違規情節再做開罰認定;衛生局也說,若民眾有類似需求,居家檢疫者可撥03-3335530、03-3366730專線、居家隔離可播0800-033355以尋求協助。

 

另外,Uber Eats、Foodpanda也各自推出「無接觸」外送服務,消費者下單後可指定要餐點放在門口、放在大廳,外送員也會和消費者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

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守河堤派員下水搜救中國道一號汽車自撞墜河 警消急出動全力搜救中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