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麗玉 / 報導
2020/ 04/ 07 11:52

陽明山保變住、馬頭山爭議多 環團籲水保公開公民參與

爭議多時的陽明山保變住6之6開發案,遭質疑公務員涉嫌圖利,草率通過水保計畫;高雄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廠,也遭居民質疑,業者疑提供錯誤地下水位資訊,恐危及居民安全。環保團體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應儘速修法,讓「水土保持計畫」資訊公開,審查也應有公民參與。

 

環保團體與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舉行「水土保持計畫資訊公開、並公民參與審查」記者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提到,以陽明山保變住6之6案爭議為例,1996年通過的環評挖填土方25萬立方公尺,到1999年水保計畫審查卻增加兩倍為48萬立方公尺,2007年又增加至58萬,正因水保計畫資料未公開,導致一連串錯誤引發爭議。

 

高雄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會長黃惠敏也提到,業者規劃的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高度達一百公尺,當初環評就有委員曾質疑「是否造山?」甚至業者的環評說明書,掩埋場場址竟沒有常態性地下水位,居民擔心,這樣的錯誤資訊,未來開發恐影響邊坡穩定,危急居民安全。

 

台灣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秘書長吳惠梅也提到,當初高鐵開挖時就已造成山鼻山等水資源流失,結果就是良田變成荒地,希望未來水保計畫審查應該公開,並開放公民參與,不要再讓這樣的錯誤重演。

 

陳椒華提到,她今年二月就積極向蘇貞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建議,水保計畫資訊與審查應該公開,當時也獲兩人支持,呼籲政院應落實承諾,若水保計畫公開審查、並納公民參與,將減少審查錯誤的亂象。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