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0/ 04/ 05 15:41

影/疫情波及花卉消費大萎縮 花農苦不堪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花農也受衝擊,彰化縣田尾花農說,最近遶境等宗教活動紛紛取消、婚喪喜慶活動也減少,花卉銷售量少了五成以上,價格也大降,許多花根本都沒人要,只能丟掉,彰化縣田尾鄉長林守政說,政府也應把花農納入紓困方案給予補助。

 

田尾鄉花卉產銷班第一班班長羅志蔚也是打簾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他說,最近花卉消費需求減少五成以上,以往過完年後,廟會盛事從土地公生、帝爺公聖誕、媽祖生等宗教慶典是一場接一場,遶境的花車等也需要大量花卉,但最近大型宗教活動取消,飯店婚宴佈置的訂單也大減,連帶影響花卉銷量。

 

羅志蔚說,洋桔梗是佈置婚宴的大宗花卉,目前價格一把批發價不到100元,比起往年同期180、190元,價格減半,非洲菊目前一把10枝20幾元,甚至還賣不出去沒人要,以往同期是40、50元,康乃馨一把20元以下,這些花卉價格幾乎都腰斬。

 

羅志蔚說,非洲菊一分地種苗費就要20萬,一年包括肥料、農藥、雇工等成本要50萬元,洋桔梗一季一分地成本更要25萬元,受疫情影響,花卉的消費量一定比餐飲業萎縮的更多,花農可能都要血本無歸,就連即將到來的母親節很多活動都是未知數,以往此時都開始接單,目前康乃馨都還沒接到訂單。

 

「花卉銷量掉得很慘」林守政說,許多花農都開始把賣不出去的花剪掉丟掉,但目前政府好像還沒有對花農有具體補助紓困,政府應盡速訂出每分地要補助多少?幫助花農撐下去。

 

農委會和台灣花店協會為了促銷花卉,提供1萬份花材,每份市價超過300元,僅售150元,全省共有50家花店參與活動,民眾可前往訂購,不僅可以刺激花卉消費,讓民眾在疫情期間,藉由花卉提升好心情。

 

不過羅志蔚說,政府實可再擴大促銷花卉的相關補助,像農委會和台灣花店協會促銷花材,對農民和消費者都受益,但合作花店和數量還太少,刺激花卉消費市場和直接補助農民,才能幫大家度過難關。

基隆海洋廣場與人行道高低差 不友善輪椅族、婦幼易摔影/東豐快速道路復工中 江啟臣:斷橋將成絕景快來拍照苗縣府約2成科長調動 鍾東錦:換位思考、培養人才青春無敵!蔣萬安全中運加油這表情同學樂翻 豪語拿冠軍地震震不停民眾驚恐 宜市長三跪九叩首向東獄大帝求平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