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04/ 03 17:56

專訪/打國際生技賽 李鍾熙嘆:產業未被納入 忽略機會

新冠肺炎疫情威脅日趨嚴重,全球確診人數已破百萬大關,各國不斷升高防疫警戒之餘,一場與病毒賽跑的生技國際競賽也悄悄開打。台灣由中研院、國衛院等研究機構,號稱組成抗疫國家隊,已經有了初步成效,但看在產業界眼裡,卻似乎還是回到重研發輕產業的老問題。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接受聯合影音專訪時表示,現在所謂的「國家隊」,只有口罩是產業有參與,但在生技界卻看不到產業界的角色。李鍾熙表示,不管是藥物、或快篩試劑的研發,最後還是會面臨量產跟品管的要求,這都不只是實驗室層級就好,因為這邊會更要求準確性跟一致性。但現在產業問對的問題是,受感染的檢體都由政府嚴格控管,民間廠商拿不到,就算民間有新的技術,也會卡在沒檢體跟後續的審批,讓他們想要合組生技國家隊或是加速這些成果,都沒辦法應用。

 

李鍾熙用接力賽做比喻,「大家只看到第一棒,起跑跑得很快,但是後面不但跑得慢,甚至(產業)跑都不能跑」。李鍾熙說,國外會給一些機會,讓大家同步去試看看,但現在政府可能是防疫做太好了,卻忽略了怎麼樣藉這個機會,去把產業跟科技把它商業化。至於外界會質疑政府圖利產業的定位問題,李鍾熙解釋,產業根本不能靠經費才能生存,對產業面來說最重要的是「機會」,他認為,政府要改變思維,不能一直停留在審查機會、跟以研究機構為主的心態,不然像是美國這些生技產業,雖然這次起步慢,但一下就超車過去了,他也呼籲,對產業還是要有一點信心,讓他們有一些空間去跑就好了。

影/監察院約詢35年前羅益世案 侯友宜:我心中坦蕩蕩影/聯邦眾議院員訪問團抵台 麥珂蓮盼深化雙方關係同黨議員怨抽審查會不公平 新北議長怒砸手機爆粗口影/自曝被開價2億美金當副手 北檢傳喚證人柯文哲出庭國家警報響!深夜連2起規模6以上極淺層地震 全台有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