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華 / 報導
2020/ 04/ 02 20:04

影/老神父與前署長求救信 3天湧入捐款400萬助義大利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感念義大利神父及修女長年來對台灣的醫療貢獻,面對義大利疫情慘重,他最近寫了「吃人一口,至少還人半口」文章在網路發酵,呼籲感恩圖報,捐款買N95口罩給義大利,呂若瑟神父接著也寫求救信,3天內湧入400萬元捐款,電話接不斷。

 

不過,義大利目前缺的不是錢,亟缺防護衣、防護面罩、呼吸器及N95口罩,前署長與老神父號召募款的主要目的是購買醫療物資,但這些目前都不准出口。

 

楊志良今天受訪時表示,目前政府已經同意捐助國外口罩,義大利列為歐洲捐助的首位,但因因義國屬於重災區,死亡人數已經超過1萬多人,一般醫療口罩不夠保護,很多醫療照顧人員需要N95口罩。

 

他說,雖然捐款可以在國外購買N95,但是國外價格比台灣買的貴上四倍,為善用資源,不要在國外買;不過台灣現行規定,防疫物資不可以隨便出口國外,所以他希望同樣屬於天主教徒的陳建仁副總統出面協助,容許捐款在台灣購買口罩後再寄去義大利。

 

民間俗話說「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但楊志良31日分享的文章是「吃人一口,至少還人半口」。他說,早年台灣醫療資源不發達,一群充滿愛心的外國神父修女來到台灣,人生大半輩子都奉獻在這裡,甚至老死在這裡,台灣醫療獎得獎者當中有8名是義大利籍人士,佔的比例最高。

 

楊志良喊出募款1100萬元,購買10萬個N95口罩給義大利醫療單位,他自己已率先捐20萬元給台灣靈醫會。楊志良表示,得獎的8名義大利籍神父對台灣的奉獻超過半個世紀,其每個人豈只是奉獻付出1千萬元而已,我們「吃人家一口,至少還人家半口」,這才是台灣人知恩圖報的人情義理。

 

呂若瑟感謝楊志良出手相助,他也十分罕見寫了求救信,請大家捐款救救他的家鄉,3天內已經收到400萬元善款,他最近將代表靈醫會寫信給陳建仁副總統,請求政府同意把在台灣購買的N95口罩,寄去給義大利醫療人員 。

影/寶林茶室案死者解剖驗出米酵菌酸 衛福部:台灣首次檢出寶林茶室創辦人到市府說明 全程戴口罩未回應影/寶林茶室2死 新北再度稽查粿條食品商發現環境不潔寶林茶室案釀兩死 侯友宜:要給家屬公道影/馬英九訪陸馬習二會有譜 洪孟楷呼籲正向看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