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0/ 03/ 28 21:20

千里趕搭類包機 滯鄂台胞累慘

政府拍板,透過「類包機」形式,由華航於今明兩天自上海接回湖北滯留台人,不過所有趕抵上海的湖北台人因為沒有上海的「健康碼」,都被飯店拒絕入住,形同人球,被迫待在車上與機場過夜。

 

湖北多地昨天一早下起滂沱大雨,上百名散居湖北各地的國人,不論男女老幼,幾乎都在前一夜未闔眼的情況下,趕忙收拾好行李,或是自己包車,或是搭乘開往上海的省際客運,千辛萬苦搭了十幾個小時的汽車趕至上海,就是為了搭上這趟「類包機」。

 

為什麼不搭飛機或高鐵到上海?因為,湖北省襄陽、恩施等地的機場廿九日零時才恢復國內部分客運航班,而高鐵運輸在中斷六十五天後,開往上海的高鐵僅有寥寥數班,車票早已售罄。公路交通是所有人唯一選擇。

 

農曆年前回到湖北黃岡娘家就被困在湖北的幼幼連同另八個台灣人,昨天早上十點半搭上黃岡開往上海的省際客運。從黃岡到上海的距離約九百公里,搭省際大巴正常情況下至少要十一個小時。但讓幼幼一行人最感煎熬的不是長途跋涉的疲累,而是前方將面對的種種不確定性:進不進得了上海?會不會被要求隔離十四天?

 

太太跟小孩也困在湖北荊門的陳先生,一直到廿八日凌晨兩點多,還在台北家中到處打電話到大陸,安排太太跟孩子的交通問題。從湖北荊門到浦東機場約一千公里路程,但大陸現在規定夜間不能行車,而海基會要求要搭機的人,必須在廿九日下午四時前抵達浦東機場。

 

到哪裡找到願意開一千公里路程到上海,再空車開回荊門的司機?「會不會到了上海根本進不了機場,就直接被抓去隔離了?」

 

另一家的陳太太昨天上午六時從湖北漢川出發,帶著十五歲、三歲女兒,與另一個家庭共六人,搭十二個小時的包車前往上海,順利進入上海,想找酒店入住遭拒絕,「酒店只接受健康碼,不接受湖北人工開出的健康證明,只能將就待在車上一晚,今早再進浦東機場。」

 

聽聞前方已先抵達上海的同胞不能入住飯店,幼幼等九人也決定下了車直接到機場熬夜。

 

這批約百餘名從湖北各地想盡辦法冒著風雨千里飛奔上海的「國人同胞」,究竟有多少人最終能順利搭上廿九日晚間的「類包機」仍不確定。他們只是不理解,都已經有了兩次包機,大陸基本也無本地疫情,何以不能有第三次、第四次包機?為什麼一定要他們這麼千里迢迢的趕路?

 

華航兩架「類包機」各可搭乘兩百廿名乘客,廿六日開放報名後,四百四十個名額在三個多小時即額滿,一整天有近六百人報名,海基會表示依照「登記的先後順序」安排搭機。

談民進黨組閣 朱立倫:都是賴清德的意志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