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0/ 03/ 28 12:08

武漢台胞滯留爭議 王定宇:中共政治操作比防疫高明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湖北武漢仍有許多台灣同胞無法回台,立委王定宇今天表示,台灣「沒有放棄努力武漢包機撤僑,只是因應湖北解封,提供多一個滯留台胞撤回的方式」。他批評中共「政治操作說謊的專業能力,比防疫做事高明太多了」。

 

王定宇表示,台灣人滯留武漢或湖北是誰在政治干擾回家的路,要先瞭解幾個基本事實是「為什麼武漢和湖北必須特殊處理」,因為這裡是連中共北京都禁止入京的重疫區,台灣列為一級疫區,不是不能回國,而是檢疫、防疫必須要求。

 

王定宇說,台灣只有一個要求,防疫不能折扣,登機前的檢疫、登機後的防疫、抵台後的再檢疫、集中隔離,這是保護飛機同乘人員的安全,更是保護台灣防疫網的必要工作,「至於在哪裡接人、用哪家班機,看看過去的例子,這些往往是中共的政治考慮比較多,而非台灣,甚至臨時增加名單的都是中共」。

 

許多台胞問為什麼硬要滯留湖北台灣人去上海搭指定班機,不讓他們搭包機直接就近從武漢回台灣?王定宇說,事實上「這個是非常惡意的謊言」,台灣一直在溝通第三次包機從武漢撤僑,連搭乘名單都已經在溝通中,比照第二次防疫模式,可以稱之為「台灣包機撤僑防疫模式」。

 

他說,後來是中共宣佈湖北解封,很多人要求若是武漢包機一直談不妥,為什麼不讓滯留湖北台灣人自己去其他機場回台灣,「還有一些在台灣的媚中者,要求取消註記讓他們自己去別的省份搭機回台,就是劃錯重點的類似要求」,台灣政府於是增加一個選項給滯留湖北的人,搭乘指定定期航班,我們會派專業人士隨機進行防疫。

 

王定宇稱呼這是「成都學友病童撤回防疫模式」,因為「台灣沒有放棄努力武漢包機撤僑,只是因應湖北解封,提供多一個滯留台胞撤回的方式」。現在中共台辦反過來說台灣讓台胞去上海搭機,是在找台胞麻煩,還發動勸阻,「只能說中共政治操作說謊的專業能力,比防疫做事高明太多了」。

影/率16位藍委訪大陸 傅崐萁:盼民進黨給予最大祝福影/率國民黨立委赴陸 傅崐萁:進行和平破冰之旅影/藍表決封殺綠國會提案 意外引爆范雲、黃國昌口角光電弊案…黃偉哲「全身而退」?藍議員:不是到此為止影/高三生地震App未獲授權 氣象署未施壓:鼓勵簽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