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0/ 03/ 19 15:43

影/遊隼珍貴交配影像曝日纏綿8次 1夜7次郎不夠看

基隆鳥友觀察,深澳一對遊隼成鳥已經連續3年在深澳繁殖成功,今年第四年繁殖期前段觀察到密集的交配行為,2月中旬後多次記錄到一天交配8次的情形,並傳出好消息,日前開始孵蛋,除了留下許多美麗的遊隼影像外,也讓大家對今年的繁殖成功充滿信心。

 

進入第四年繁殖的深澳遊隼,2月26日開始孵蛋,新北市動保處委請瑞芳導覽協會自3月21日起至5月31日止,每逢例假日及國定假日執行守護及導覽服務,解說時段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導覽志工將在深澳遊隼習慣停棲的酋長岩進行守護及解說服務。

 

基隆鳥會理事長鄭暐表示,這一對遊隼成鳥已經連續3年在深澳繁殖成功,今年第四年繁殖期前段觀察到密集的交配行為,根據現場拍照的朋友表示,2月中旬後多次紀錄到一天交配8次的情形,除了留下許多美麗的遊隼影像外,也讓大家對今年的繁殖成功充滿信心。

 

根據基隆鳥會到今天為止的遊隼巢位調查,有多個巢位更換伴侶,目前仍然在努力配對中,如果沒有意外,這些巢區可能會趕不上繁殖季。所以,今年實際進入繁殖的對數將會減少,深澳酋長岩的這對遊隼夫婦也因此而顯得更為珍貴。

 

基隆鳥會自2015年發現一對遊隼在深澳象鼻岩及酋長岩區域穩定棲息及有交配行為,2017年確認繁殖成功並有1隻幼鳥離巢;2018年有3隻幼鳥於5月中順利離巢;2019年在其他巢位普遍繁殖失敗的情形下,仍有2隻幼鳥健康長大。但還是有一些干擾的行為引起不少虛驚,包括遊客使用空拍機;台灣獼猴誤闖巢區,被親鳥攻擊後撤退;接連2次動力飛行傘掠過蕃仔澳巢位上方,驚嚇到親鳥及幼鳥等。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為了遏止這些容易驚嚇到遊隼的行為,新北市動保處除了在現場設置告示牌外,也委請瑞芳導覽協會的志工針對這些騷擾遊隼的行為人進行勸阻。

 

瑞芳導覽協會鄭國清理事長說,去年在經過培訓課程及現場觀察後,志工們對於這一對遊隼產生了深厚的情感。從交配、產卵、育雛及幼鳥離巢學飛的過程,志工們透過群組的分享,就好像看到親自撫育的小孩長大一樣,將酋長岩的遊隼家族視同一家人般的對待。

 

鄭國清表示,今年為了讓志工們可以更精確地進行守護及導覽,特別請基隆鳥會沈錦豐老師在現場開設戶外成長課程,並請志工現場實際演練,希望能為遊客提供正確的遊隼保育資訊,以及如何婉轉的勸導遊客不要有騷擾遊隼的行為。

 

新北市動保處陳淵泉處長指出,去年深澳遊隼的守護工作非常成功,除了讓繁殖期的干擾降到最小外,志工們也成功勸阻多次空拍機在巢位附近的酋長岩施放,並透過單筒望遠鏡、摺頁及現場解說看板的輔助,在70天的守護行動中,至少針對現場2500位以上的遊客,進行遊隼生態習性及如何保育遊隼的解說服務,對於野生動物保育工作有莫大助益。希望透過瑞芳導覽協會志工的現場導覽,讓深澳遊隼的保育工作可以持續及落實。(影片由基隆鳥會授權提供)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